高质量发展需要深化金融改革开放——来自2018金融街论坛的观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31日10:02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谭谟晓、刘慧)中国经济踏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金融业如何为实体经济做好服务?在近日举行的有着“中国金融改革发展风向标”之称的金融街论坛上,来自政府部门、金融市场、高校等的与会人士共议金融改革开放,为金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如何让金融活水更多、更好地流入实体经济?

“金融业应紧密结合实体经济,把握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说,金融机构应该与企业做好沟通,全面了解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和困难所在,保障融资渠道畅通。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表示,银行保险业要着力服务于国家重点战略、重点领域、重点工程和国民经济薄弱环节,用好信贷增量,盘活资金存量,优化信贷投向;发挥好保险的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提升农业、养老、健康等领域的保险供给能力;还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着力解决小微企业、“三农”等领域的融资难题。

服务好实体经济,需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需要不断扩大资本市场优质供给。”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辉说,深交所将丰富筹资形式,拓宽融资渠道,引导企业充分利用公司债,特别是双创债以及资产证券化产品等工具,不断做大做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