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与人工智能成为全球智能制造领域关注热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31日15:25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吴琼)中国经济信息社近日在常州发布的《2017-2018中国智能制造年度发展报告》显示,3D打印(增材制造)与人工智能正在成为全球智能制造领域的关注热点。

年报显示,随着技术进步和产品创新,3D打印技术逐步应用到喷气发动机、高级假肢等多种领域,全球制造商已经意识到3D打印带来的优化材料、节约人工和运输成本等优势。

世界主要国家均在加速布局3D打印及相关技术。2016年,荷兰政府投资1.5亿美元用于3D打印相关研究和创新。加拿大政府积极推动3D打印技术的研发,其科学研究及试验开发税收优惠计划鼓励企业通过提供更高的工资、材料和管理成本来实现创新;韩国政府宣布在2017年投资420亿韩元(约合3700万美元)用于开发3D打印技术;美国军方强力支持发展3D打印技术,3D打印材料、新型3D打印技术开发取得积极进展。2017年9月,美国爱达荷国家实验室已经开始用混合3D打印技术生产先进的核燃料。

年报认为,2017年以来主要国家的人工智能战略值得关注。法国经济部与教研部发布《法国人工智能战略》,提出50多项发展建议,涉及研发、技术培训等领域。日本文部科学省确定了“交互系统”战略目标,强调以信息科技为核心,整合认知科学、心理学、脑科学等学科,推动交互系统发展。英国发布《在英国发展人工智能》报告,对当前人工智能的研究、市场和政策支持进行分析并提出发展人工智能的建议。我国也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旨在全面推动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的融合,解决中国制造业在推进智能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当前,人工智能正在逐渐融入制造业,驱动企业加快智能化升级。

江苏常州是我国智能制造装备的重要生产基地,其“创新之核”常州科教城,正围绕增材制造与人工智能领域,加快做精高端平台。2017年5月,常州科教城率先发布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要打造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和创业高地。目前,常州科教城正加快与机械总院江苏分院联合共建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江苏中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