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智能制造学术研究重点关注四个方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31日14:34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吴琼)当前,全球信息化与工业化加速融合,智能制造成为学术界的关注焦点,国内外众多学者和研究机构纷纷从不同角度展开探讨。中国经济信息社近日在常州发布的《2017-2018年中国智能制造年度发展报告》显示,我国关于智能制造的学术研究聚焦工业经济、机械与自动化技术、计算机科学等领域。

年报显示,与国外相比,我国对智能制造的学术研究起步略晚。2010年以前年均发表论文不超过10篇,随后文献数量急剧增长,2015、2016、2017年分别达到165、279、314篇。根据CNKI的学科分类,目前国内对智能制造的学术研究聚焦于工业经济、机械与自动化技术、计算机科学等领域。其中,工业经济方面的研究文献达463篇,占全部文献的47.0%。

年报对相关文献进行高频关键词解析发现,当前,我国智能制造的学术研究重点关注四个方面。

一是关注智能制造的概念、内涵、模式、发展路径及影响因素等。随着制造技术、信息技术等持续发展,智能制造的概念和内涵也在不断变化和完善。有学者强调智能制造的双I(Integration &Intelligence)特征;有学者则认为智能制造更强调“机器设备智能化与企业管理智能化并重”。总体上,学术领域对智能制造的理解可概括为两个层面,一是制造设备、产品的智能化,二是制造过程、管理的智能化,前者关注制造对象,后者关注制造主体。

二是关注智能制造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相互关系。有学者研究分析了国外发达国家制造业智能化发展的特点与趋势,总结了国外经验对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启示和借鉴意义,强调我国必须对智能制造给予足够重视,亟需开展更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

三是关注智能制造环境下的企业业务集成、企业智能化升级、企业管理智能化、企业运营绩效等问题。有学者从生产效率、节能减排、服务质量等方面进行统计分析,认为智能制造能够有效助力制造企业提质增效。

四是关注智能制造与管理创新、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关系,此部分研究内容较宽泛。有研究指出,以大数据、智能制造、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激发企业组织结构、制造模式等一系列管理范式的变革。

为加快区域智能制造发展,推动智能制造优秀学术成果有效落地,近年来,江苏常州积极打造智能制造生态圈,并与国家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展开合作,依托钟楼区和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合力打造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创新示范应用基地。2017年3月,常州落户了我国唯一的智能制造系统集成体验验证平台,为智能制造领域的创新检测认证、产品体验推广、高端人才引进、标准制定、国际合作等提供服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