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31日14:44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吴琼)中国经济信息社近日在常州发布的《2017-2018中国智能制造年度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以来,江苏加快落实智能制造战略规划,全省智能制造发展步入快车道,已经呈现出一定的产业优势。

年报显示,近年来,江苏将智能制造作为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以中国制造2025苏南城市群试点示范建设为基础,从引导企业建设智能车间层面“破题”,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意见》、《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关于推进中国制造2025苏南城市群试点示范建设的实施意见》、《江苏省“十三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全省智能制造正加速推进。

中国两化融合服务联盟发布的《中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2017)》数据显示,2017年江苏的智能制造就绪率已达9.6%,位列全国第一,大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6%),江苏在管控集成、产供销集成和关键生产工序数控化率方面表现较为突出,处于集成提升或创新突破阶段的企业比例较高,具有较好的智能制造转型基础。

2017年底,江苏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规模已经超过5000亿元,工业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数字化生产线、智能成套装备、新型传感器、智能控制系统、智能仪器仪表等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逐步完善,涌现出埃斯顿自动化、扬力集团、博众精工、天奇自动化、南瑞继保等一大批具有较强行业竞争力的智能制造装备排头兵企业。

与此同时,南京、苏州的工业机器人与3D打印装备、扬州的数控成形机床、常州的智能制造装备等产业都已形成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