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工业机器人稳步崛起 民族品牌加速赶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31日14:45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吴琼)工业机器人是智能制造的重要基础,也是《中国制造2025》确定的重点领域之一。中国经济信息社近日在常州发布的《2017-2018中国智能制造年度发展报告》显示,我国机器人产业正稳步崛起,民族品牌加速赶超。

2017年,我国正式批复筹建国家机器人创新中心,并出台《工业机器人行业规范管理实施办法》,工业机器人发展迎来新一轮战略机遇。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已经突破13万台,同比增长68%,约占全球产量的三分之一。

《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十三五”时期,我国机器人产业要实现关键零部件和高端产品的重大突破,实现机器人质量可靠性、市场占有率和龙头企业竞争力的大幅提升,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销量复合增速将达到37%。

从产业链角度来看,工业机器人由核心零部件、本体制造、系统集成三个环节组成。据IFR(世界机器人联合会)统计,减速器、控制器和伺服电机三大核心零部件是工业机器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成本占比分别为36%、12%、24%。三大核心零部件也是工业机器人的核心技术壁垒,一直被外国品牌占据。

近年来,国内机器人品牌正加速赶超,核心零部件如控制器、伺服电机、谐波减速机、减速机等已经开始国产化,整个产业体系得到了切实进步。国内已出现汇川技术(伺服)、埃斯顿(控制系统)、中大力德(减速机)等快速成长的核心零部件自主品牌。

江苏常州是我国智能制造装备的重要生产基地,2017年全市装备制造业产值超51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40%。近年来,常州市智能数控和机器人产业发展迅速,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已经形成从零部件生产到整机装配和后续服务的完整产业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