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协作”全面升级 “均衡浙江”再上层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31日14:33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亚彪、魏董华)马鞭草、百合、萱草、唐菖蒲……一片花海中,高铁自其间呼啸而过。

在浙江西部县城龙游,这片规划4000多亩的花海,由远在200公里之外的杭州萧山一家苗木公司投资,建成后将成为浙江最大的花海基地,集道路主题景观、花木苗圃繁育、生态型酒店、休闲乐园于一体,带动大批农民就业。

“园中每天数百人劳作,多来自附近村庄。”龙游花海运营工作人员徐伊宁说,这种就业也是一种培训,村民们掌握花卉栽植技能后,可以自己创业。

龙游花海,是浙江“山海协作”升级版中典型的农旅融合项目。

5月30日召开的浙江省山海协作工程推进会议提出,将聚力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实现更高质量的区域协调发展。

“山海协作”工程,是浙江省通过政府鼓励、引导和推动,促进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开展优势互补的协作,缩小地区差距、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山”主要指以浙西南山区等为主的欠发达地区,“海”主要指沿海发达地区和经济发达的县(市区)。

2003年,浙江省委提出面向未来要进一步发挥八个方面优势、推进八个方面举措的“八八战略”。其中,进一步发挥山海资源优势,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是“八八战略”的内容之一。

据统计,“山海协作”实施以来,到2018年一季度,浙江累计实施特色产业合作项目3601个,到位资金2664亿元;实施群众增收、新农村和社会事业项目1686个,到位资金7.98亿元。

“实践证明'山海协作’是解决浙江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重要抓手。浙西南地区获得项目、资金和平台,实现了加快发展;沿海地区获得了要素、资源和空间,加快了转型升级。”浙江省发改委主任孟刚说。

按照浙江省部署,“山海协作”升级版将在基础设施、产业与人才合作、平台建设、精准帮扶、体制机制等方面加大力度。

杭州余杭与衢州共建杭州未来科技城衢州园项目、宁波与丽水共建“飞地创业园”项目、传化物流集团与开化县建设公路港项目等一批“山海协作”升级版项目,已于5月30日成功签约。

作为杭州对口协作地区,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说,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实现三个转变:从单向扶贫输血向双向合作造血转变、从传统产业梯度转移向创新成果转化落地转变、从以往市县分散单独协作向市域一体对口协作转变。

近年来,随着“山海协作”等一系列工作的推进,浙江均衡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全省26个欠发达县(市区)与其他地区的差距明显缩小,并成为浙江经济的新增长点。

在三门县浦坝港镇,2004年以前没有一家工业企业,同温岭结对“山海协作”以来,这里崛起一座沿海工业城,集聚着1.5万人口,形成汽摩配、电机等为主的产业格局,每年税收保持20%以上增幅,成为三门新的经济增长极。

“我们接下来将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三门县委书记杨胜杰说,“一个个升级版,将加速缩小'山’与'海’间的发展落差,推动浙江均衡发展再上新台阶。”(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