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企业创新力促高质量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01日09:37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羊旸、安娜、何雨欣)在近日召开的中国科协成立60周年座谈会上,百名科学家、百名基层科技工作者共济一堂,共话新时代的科技创新。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来自新型科技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的代表也一同参加这次座谈会,建言献策。

“创新的过程常常要经历'五个不’的挑战,不敢做、不重视、不相信、不理解、最后来不及。只有跨越了这'五个不’,我们才能抓住创新的机遇走在国际前列。”在大会上发言的科技创新企业柔宇创始人刘自鸿说。

企业,是经济的细胞,企业家精神是改革创新、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元素。

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一大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不断涌现,一大批企业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增强。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数据,2017年,企业对国内发明专利申请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3.5%。

当前,我国市场主体迈入“亿户时代”,位居全球首位。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创业国,形成企业创新之势,将会力促高质量发展。

“企业创新具有机制灵活、与实际生产生活结合紧密等特点,发挥企业的创新作用,对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具有现实意义。”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认为。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弘扬企业家精神也是内在要求。”中国人民大学国企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锦认为,勇于创新,敢于突破,是企业家精神的灵魂,在当前尤为重要。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如今,越来越多的地方把为企业营造创新氛围作为实现创新驱动的“主抓手”,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将创新作为提升企业发展境界的“金钥匙”。

90%的研发机构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人员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投入来自企业、90%的发明专利出自企业,深圳这“4个90%”持续多年,也成为其实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兴海介绍,通过不断创新,企业实现了产业转型和产品升级。目前,公司正加速布局智能制造,加强技术投入,不断驱动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走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从具体的产品和服务等方面入手,企业发挥的作用十分重要。创造新模式,运用新技术,制造新产品,开拓新市场,都需要企业、企业家发挥关键作用。

促进企业创新,不仅是企业自己的事,需要政府、社会共同努力。胡迟说,要进一步简政放权、职能转变,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营造促进企业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

去年9月公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明确,弘扬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弘扬企业家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弘扬企业家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

“企业家精神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创新、学习、奋斗都是其中应有之义。”张兴海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