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粮怎么卖 种粮农民早知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01日09:57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立彬)随着2018年夏粮收购工作渐次铺开,今年最低收购价小麦和稻谷怎么收、农民怎么卖,有关部门给粮农进行了“支招儿”。

记者31日从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今年《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对政策执行时间作了适当延后,缩短了最低收购价收购期。小麦调整为6月1日至9月30日,延后11天。早籼稻、中晚籼稻、粳稻均有延后。这是因为新粮上市初期,市场较为活跃,多元主体入市收购积极,适当延后政策执行时间,可以为市场化收购腾出空间,有利于市场机制发挥作用。虽然政策执行时间有所延后,但在政策执行期内,农民可以自主选择售粮时机,不必急于集中售粮。

今年预案对政策启动条件进行了细化,如在政策执行区域和时间内,当粮食市场收购价格持续3天低于国家公布的最低收购价格时,经批准启动预案。各品种最低收购价格均有下调,更贴近市场水平,这是推进粮食收储制度改革、激活市场要素主体的重要举措。今年最低收购价粮食收购质量等级标准提高,粮食食品安全指标管控更严格,主要是贯彻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引导种粮农户更加重视粮食质量。

中储粮集团办公厅副主任申雷海对记者说,今年预案明确要求收购资金直接支付给售粮者,明确不再由收储库点代为支付粮款,如果出现粮款欠付、克扣等情况,农民可以向有关部门举报。广大农民朋友要注意,售粮款落袋为安最重要,有的企业或粮食经纪人以高息为幌子吸收农民售粮款,存在很大风险,一些农民吃了亏,理财还是通过正规渠道为好。

据悉,为全力执行好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收购工作,中储粮近日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要求继续发挥在保护种粮农民利益、服务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的重要作用。中储粮组织有关分(子)公司召开夏粮收购工作动员部署会,分析研判夏粮收购工作形势,制定工作方案,要求严格规范确定收储库点,严格规范预案启动和停止程序,严格规范风险防控措施,严把粮食入库质量验收关,严格规范粮食库存监管,严格规范收购资金支付和费用补贴拨付,确保将售粮价款直接支付给售粮人,严禁“打白条”。(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