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辉:用三年时间有序化解保险业存量风险

中国证券网2018年06月05日09:28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陈文辉近日在《中国金融》撰文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保险监管经历了人民银行负责、成立保监会、组建银保监会等阶段,探索推动了一系列改革创新,经受住了诸多风险和挑战的考验。

目前,保险监管迈入新的历史时期。

一是注重疏堵结合,抓好风险防范处置。制订实施保险业风险防范行动纲要。用三年时间,有序化解存量风险,严控增量风险,注重标本兼治,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积极稳妥处置突出风险。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施策,扎实做好重点机构、重点领域的风险防范处置,切实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健全日常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坚持疏堵结合,筑牢风险防线,强化责任追究,提升保险业风险防范能力和水平。

二是全面深化改革,提升保险供给质量。推进简政放权,完善市场准入,深化商车险、意外险定价机制、经营销售等领域改革,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有效提升保险产品和服务质量。深化监管改革,推进偿二代二期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公司股权、信息披露、偿付能力、精算报告、资金运用等领域制度的修改完善,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加快补齐制度短板。

三是推动回归本源,更好满足经济社会需求。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保险业回归本源,提升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扩大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范围,引导保险资金参与绿色低碳产业,支持污染防治。推动农业保险“扩面提标增品”,探索实践巨灾保险,提升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和信息共享程度,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补充商业医疗保险,支持精准脱贫。参与多层次医疗和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拓宽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的渠道。

四是服务国家战略,积极扩大对外开放。站在国家开放战略全局高度谋划保险业对外开放,推动我国保险业提升国际竞争力。认真落实中央要求,放宽外资机构股比限制,推动外资投资便利化,优化外资机构监管规则,尽快将放开合资人身险公司外资持股比例、放宽外资准入代表处设立前置限制、放宽外资进入保险中介领域限制等政策落地。完善保险业“走出去”审慎审核标准,继续推进偿二代国际化战略。(陈婷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