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中华:企业智能制造实践应先“数字定位”再施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07日15:11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吴琼 沈璇)第十三届中国常州先进制造技术成果展示洽谈会期间,中国经济信息社在常州科教城举行“2017新华(常州)智能制造指数信息产品暨2017常州市智能制造企业年度典型样本案例发布会”,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倪中华作主旨报告指出,数字化是智能制造的核心。

倪中华说,智能制造的核心在于数据,企业智能制造实施过程就是数据感知、优化决策、精准执行和处理反馈数据、传输知识的过程。而企业要有效感知、处理和反馈数据,就要从工业强基入手,夯实工业化水平和技术工艺能力,实现经验的知识化、流程的标准化,然后再逐步提升车间的自动化水平、智能化和网络化协同能力。

当日发布的《2017-2018中国智能制造年度发展报告》显示,我国制造业尚处于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信息化并存,区域、行业发展不平衡阶段。中国两化融合服务联盟以智能制造就绪率来测算初步具备探索智能制造条件的企业比例,结果显示,2017年我国初步具备探索智能制造基础条件的企业比例仅为5.6%。

倪中华坦言,目前,我国企业还有很大一部分仍处于数字化初期,推进智能制造需明确定位所处阶段,再分阶段有序施策。

第一阶段即工业化阶段,此阶段建议企业进一步夯实自身的工业化基础,针对生产过程,探索使用数字技术加速产品革新,优化产品设计,稳固工艺水平,提升产品性能。

第二阶段即数字化阶段,此阶段建议企业推进数字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尽快打通设计、生产、经营的数据流,从产品制造过程和工匠经验中发现和挖掘知识,重点布局“车间制造过程”的标准化、数字化,重点关注工艺师、高级技师经验的数字化,流程管理的精益化。

第三阶段即网络化和智能化阶段,实现制造模式的创新,实现从制造到制造+服务的模式转变。此阶段的工业企业,可充分依托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技术,建立起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保障系统,使产业形态从传统的生产型制造向生产服务型制造转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