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总裁:人民币国际化与“一带一路”相辅相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09日10:24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欢)“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走出去在国际流通和使用,‘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重要领域是中国资本走出去,由此可见,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倡议互相牵动、相辅相成。”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8日在出席“财新峰会香港场”时表示。

人民币国际化自2009年起步之后,人民币在海外流通的数量和范围不断扩大,但是在中国目前的对外贸易中,以人民币结算的交易占比只有12%,其余仍以外币结算,12%的本币结算比例在国际上位于偏低水平。

“而内地企业在‘走出去’,尤其在‘一带一路’沿线进行投融资,则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好机会。”陈德霖说。

陈德霖建议,内地企业走出去布局“一带一路”沿线投融资项目时,应以人民币作为定价和结算货币,既可以降低内地企业面对的汇率风险,也可以避免对美元的依赖,从而提升人民币在海外的使用和流通,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目前,香港作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拥有海外沉淀的50%左右的人民币资金,每日的平均清算额为9千多亿元。 与此同时,香港也是内地企业走出去的跳板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桥头堡,所以香港在结合“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肩负重任。

陈德霖介绍,香港金融管理局自2009年以来,持续推动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金管局还在2016年成立了基础建设融资促进办公室,目的就是呼应和配合国家改革开放、人民币国际化和走出去战略,充分发挥香港的独特优势,与内地共赢共享。

陈德霖说:“相信在未来,中国对外贸易以人民币结算的比例可以达到五成水平,人民币也会成为更多国际投资者支付、储蓄和资产配置必须持有的货币。”(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