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主席史美伦:随着内地进一步对外开放香港角色将有增无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09日10:32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滨彬)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8日在财新峰会香港场发表主旨演讲,分享她对香港金融市场在内地经济发展新时代的定位和角色的看法。

史美伦表示,今年恰好是H股上市25周年,内地企业已经成为今天港股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见证了香港市场帮助内地企业做大做强的能力。

不过,今天中国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内地经济转型升级,内地资本市场又加快改革开放步伐。面对如此大环境的改变,她认为香港必须要思考一个问题,香港能够再为内地创造什么价值?香港怎样才能保住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史美伦说,香港一定要清楚自身的强项。廉洁的政府,健全的法制,高效透明的市场运作,与国际接轨的监管水平,还有“一国两制”和邻近内地的地理优势,这些都是香港市场的固有优势,我们必须继续根据市场变化而调整自己的定位,提升巩固金融业的竞争力,保持市场的公信力和吸引力。

她认为,香港的另一个优势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香港位处纽约及伦敦之间的时区,更是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的关键节点,在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建设中,香港可以在项目融资和推动地区跨境合作,经济融合等方面发挥一定的作用。

第三,香港是连接内地与全球市场的先行者,近年来香港与内地建立的互联互通机制已经逐渐赢得了中国投资者和海外投资者的信赖,不仅成功为内地市场引入国际资金,也活跃了香港市场。

她强调,作为一个开放市场,香港与全球各大市场之间的竞争从来都存在,包括来自纽约,伦敦及亚洲其他地区的市场竞争,而香港市场与内地市场大部分时候是合作大于竞争的关系,因为两者可以优势互补。

史美伦总结说,香港一直扮演连接内地与世界的角色,国际化一向是香港市场的重要元素和特色。而未来即使内地进一步对外开放,香港的角色也只会有增无减。内地市场现在已发展成一庞大的体系,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市场的庞大容量与国际市场连接已必不可少,在这情况下,香港的作用更加无可替代。

她说:“香港需要配合国情发展,兼顾国际市场的发展趋势,才能制订最佳发展路线,继续与内地同业合作,促进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创造共赢。”(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