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中东欧“16+1合作”成“一带一路”建设合作高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10日13:08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裘立华、魏董华)第四届中国—中东欧投资贸易博览会正在宁波举行,经过几年“蜜月式”的合作,中国和中东欧16国之间的“16+1合作”正在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合作高地。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进出口额超过680亿美元,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超过15%。双方贸易结构不断优化,贸易领域不断拓展。

“尽管竞争越来越大,我们的销售额每年都在快速增长。”来自捷克一家水晶制造商的中方代表赵苏已经第四次参加中国—中东欧投资贸易博览会了,他的这种感觉并不是个例。

中国与中东欧16国合作起于2012年。在中方倡导下,“16+1合作”在波兰华沙起步,6年以来,双边合作由小到大、由浅入深,涉及经贸、投资、金融、等诸多领域。

研究海上丝路贸易指数的宁波航运交易所副总经理、大数据中心主任冯扬文说,近年中国与中东欧贸易的各项指标一直在上升。“2017年,16+1进出口贸易指数平均值同比上涨16.12%。”冯扬文说,“2014至2017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进出口贸易额在中欧贸易中的比重由7.55%上升至8.73%。”

在今年的洽谈会上,中东欧国家带来的投资合作项目共177个,累计投资意向金额超过100亿欧元

其中波黑项目101个、斯洛伐克项目11个、匈牙利项目47个、波兰项目8个、拉脱维亚项目10个。这些项目涉及金属制造、汽车业、电子与机械工程、化工、纺织、信息通信技术等几十个行业。

本届中国—中东欧投资贸易博览会主宾国拉脱维亚投资发展署代表艾思洁(agnese Stūrmane)表示,对中东欧国家来说,中国意味着广阔的市场,同时又有很好的跨境电商等互联网销售渠道基础,中东欧各国对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和投资充满了期待。

中国企业也对中东欧国家充满了投资热情,近年来纷纷布局。宁波三杰灯业在匈牙利建立了一家工厂,在波兰也设立了办事处。其产品在中东欧市场,与占据主导地位的德国产品形成竞争态势。在LED灯领域,三杰灯业的产品已与德国制造品质相当,但价格便宜30%,这种性价比优势使三杰灯业在中东欧的出口份额保持持续增长。

此外宁波美诺华药业与斯洛文尼亚最大的制药公司krka长期保持合作伙伴关系;宁波保税区东人投资有限公司斥资1.2亿美元收购了全球第三大胰岛素生产企业——波兰BIOTON公司33%的股权。宁波均胜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借道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德国普瑞,在罗马尼亚、波兰等中东欧国家建立了汽配生产工厂……

除了制造业,中国的许多现代服务业企业也纷纷在中东欧国家布局。宁波中东欧邮政跨境电商创新园携手邮政、阿里菜鸟、中通等一批物流公司在中东欧投资物流项目,为跨境电商等行业提供基础设施。

运营中欧班列的宁波西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邵一峰说,为了更快融入中东欧市场,今年4月公司收购波兰当地较大的物流公司CIS,同时在华沙着手建立欧洲总仓。下一步,他还将在匈牙利等地陆续建立海外仓。

数据显示,2017年,宁波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投资项目达到125个,投资额在国内城市中位居前列。(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