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领域优化结构——从中东欧博览会看中国与中东欧合作共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10日15:01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魏董华、裘立华、吴帅帅)见证了千年丝路变迁的东部沿海城市浙江宁波再度迎来了中东欧16国的远方来客。从正在宁波举办的第四届中国—中东欧投资贸易博览会可以看出,随着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贸易领域不断拓展,贸易结构不断优化,在人文、旅游、教育等领域交流的增加,双方关系不断深化。

从“被邀请”到主动申请 中东欧“朋友圈”不断扩大

来自克罗地亚的酒商尼克终于申请到了今年的入展资格,展会上他用一口流利的中文介绍当地水果酒的功效:“补血、养肤、促进睡眠,是年轻人送礼的首选。”

而来自波兰的琥珀商人乔安娜则是一届不落地参加了四届中东欧博览会。“通过四届博览会,我们在中国找到了20多家合作商,现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比重已经提升到了30%左右。”乔安娜说。

一方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经济强有力的新引擎,一方是亚欧大陆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欧洲经济的“新兴力量”,随着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交流的增加,双方关系不断深化。

记者注意到,由于中东欧博览会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展位需求增长,今年无论从展览的规模和参展商数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展出空间从3000平方米扩大到了8400平方米,展位增加了近30个,参展商从9个国家扩大至13个。

从匈牙利贵腐酒、捷克水晶、保加利亚手工皂,这些中国人耳熟能详的中东欧特产,到来自塞尔维亚的一款可以改善人体酸碱平衡的矿泉水,上千种商品首次走进中国市场。宁波市民李先生是中东欧展会的常客,“这几年下来,我已经成了半个红酒爱好者,对中东欧的红酒如数家珍。”

借助中东欧博览会的平台效应,16国不光带来特色商品,还带着项目前来洽谈。据统计,今年中东欧国家带来的投资合作项目共177个,累计投资意向金额超过100亿欧元

从线下到线上 跨境电商带来新增长点

来自斯洛伐克的葡萄酒商人彼得把目光瞄准了中国发达的跨境电商销售渠道。他经营的酒庄去年在台湾销售了近1.5万瓶白葡萄酒,现在他希望能够打开中国大陆更广阔的市场。

“我们的酒品和法国、意大利的酒庄执行同一个标准,我们对品质非常有信心。不过,受限于品牌影响力,年产销量一直停留在25万瓶左右。”彼得说,听说中国电子商务非常发达,希望找到合作者可以通过跨境电商把产品推广到中国。

国内跨境电商平台也纷纷聚焦质优而丰的中东欧特色商品。其中苏宁易购、中信跨境购公司与斯洛伐克的公司达成啤酒、香槟、果酱、矿泉水采购意向250万美元。据初步统计,本次对接会共成交和达成商品采购意向已经超过了3000万美元。

与此同时,宁波保税区、杭州湾新区出口加工区的跨境仓也呈现出热火朝天的景象。截至2017年,包括网易、京东在内入驻宁波的跨境电商进口企业多达1074家,其中进口电商企业909家、仓储物流企业115家。

“今年展会首次与国内知名跨境电商和大型超市合作,邀请了京东、网易、华润万家等企业进行现场采购,希望通过此举促成更多的贸易订单。”宁波市副市长刘长春说。

从经贸合作到人文交融 合作步入快车道

“与去年不同的是,本届博览会融合招商、创业、美食、艺术、文化等多元元素,以'美食搭台、经济唱戏’的形式,促进双向投资和经贸往来。”宁波市江北区商务局副局长黄灵月说。

保加利亚的肉丸、立陶宛的啤酒、拉脱维亚的蜂蜜和鱼罐头……作为中东欧博览会“人文交流”板块中的一项重要活动,“舌尖上的中东欧”带来了一场饕餮盛宴。

经贸合作历来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重要内容,在基础设施、机械制造、金融等各个经贸领域都有双向投资。但双方的合作潜力远不止于此,在人文、旅游、教育、医疗等领域还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比如,宁波与中东欧60多个院校建立合作关系,设立了捷克、波兰语言文化中心,在罗马尼亚设立了中罗德瓦艺术学校;还连续三年推出“百团千人游中东欧”活动;中东欧国家当代艺术作品展、中东欧邮票展等文化活动,吸引了十几万人次参观。

立陶宛投资局局长曼塔斯·卡提纳斯说,中国在人工智能方面非常先进,已经带动了其他国家的发展。我们希望在教育、医疗等领域可以借助中国掌握的大数据、人工智能打破信息孤岛,实现统筹发展。

“目前,中国与中东欧合作已经进入了成熟期和收获期。”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说,16+1合作是中国与中东欧16国共同创建的合作平台,也是“一带一路”倡议融入欧洲经济圈的重要组成。(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