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齐锂业:为行业树立绿色标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13日11:19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近日,由天齐锂业全程支持的“2018年中国绿色传媒研究奖学金班”在四川成都开班。该公益活动采用专家授课和分享互动相结合的方式,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和自然资源管理”,邀请行业权威为全国环保一线媒体记者、政府部门、企业和环保组织宣教人员梳理自然保护与开发界限,促进环保事业共同进步。

“今天,世界环境体系及国际市场理念业已发生质变。在绿色践行方面,天齐要成为行业‘绿色标杆’。”天齐锂业董事会秘书、副总裁李波说。

天齐

天齐锂业董事会秘书、副总裁李波在“2018年中国绿色传媒研究奖学金班”上分享企业绿色发展成长之路。

绿色,永远的责任和动力

“作为全球锂业发展先锋,天齐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在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的原则下,通过建立完善的环境管理体系、落实资源综合利用,注重节能减排等措施,践行环境保护。”李波说,“近年来,天齐锂业境内生产基地已累计投入环保治理费用1.53亿元,淘汰、更新、增添32台(套)环保设施和设备,环保工艺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无一次环保事故发生。年内计划再投入超过6000万元,采用最成熟的工业净化技术,引入最严环保标准,加大对烟气、粉尘的精准治理。”

为改善能源结构,提升环境质量,天齐锂业四川射洪基地采用废水“零”排放回收处理措施,生产过程中冷却用水大部分利用冷却循环水池实现回收利用。在废气治理方面,2017年度四川射洪基地投资约1800万元新增回转窑低温臭氧脱硝系统,使烟气中氮氧化物排放能够达到超低排放标准,目前大气排放已远优于国家标准的要求。此外,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各类废渣均按规范建设堆放场所,确保废渣合理合规临时存贮。滤渣、锅炉炉渣等固体废弃物也送达相关部门进行无毒无害检测,其他各处除尘器回收粉尘均返回生产流程再利用。

天齐锂业江苏张家港基地通过对钙渣中氧化锂的回收利用和对热水的循环利用,提高原材料的利用率。

天齐锂业董事长蒋卫平在今年“两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在深入推进绿色发展理念,天齐锂业的定位是瞄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生产核心材料,本就要求为促进全球绿色低碳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因而历年来在进行项目可行性研究、规划和生产过程中,都将环境保护放在首要地位。

质量管理,以结果为导向

高质量也一直是天齐锂业永恒追求的目标。李波表示,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永葆行业竞争力的根本。早在2002年,天齐锂业就在国内同行业中率先取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这十几年来均通过监督审核和换证审核。

2018年5月15日,因在环境、社会、治理及经营管理等方面长期的良好表现,天齐锂业被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A股名单。据悉,MSCI是美国著名的指数编制公司,系目前全球影响力最大的指数提供商之一。该公司有逾40年历史,在全球机构投资领域的学术和实践上都极具影响力,致力于金融市场在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及透明度。入选MSCI指数体系反映了外资对于上市公司发展实力和投资潜力的认可。

锂的春天已经到来

锂(Lithium),被誉为 21世纪的“能源金属”、“白色石油”、“推动世界前进的元素”等,是原子量最小的金属元素,元素符号为Li。其质软,密度小,化学性质活泼,具有极强的电化学活性,最适合于电池材料。

锂行业的发展能够优化能源结构,从而改变人们对环境的影响。目前,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对于锂的需求量非常庞大,新能源车正逐渐取代传统燃油车,并在全球范围内达成广泛共识。

新能源汽车是新能源的重要应用领域。受益于我国新能源汽车及储能需求的快速增长,我国锂电池特别是动力锂电池行业,迎来了发展的高速增长期。作为新能源、新材料的科技公司,天齐锂业更是看准时机,调动全公司资源提升产品品质,进一步降低电池级碳酸锂产品的磁性物含量,树立了动力电池原材料的全新质量标杆,引领行业技术创新。(范云波)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