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山: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新兴消费较快增长

国家统计局网站2018年06月14日15:27分类:产业经济

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新兴消费较快增长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高级统计师卢山解读2018年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了2018年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对此,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高级统计师卢山进行了解读。

一、消费总量继续扩大

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自今年以来单月首次突破3万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5月份消费品市场增速出现短期波动主要是受端午节假日移动(去年端午节假期在5月份,拉高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占比较大的汽车类商品税收政策调整(7月1日起实行进口汽车关税下调政策,部分居民推迟购买汽车行为)等因素叠加影响。据测算,剔除这两个不可比因素,5月份增速将高于4月份。1-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近15万亿元,增长9.5%,比1-4月份略低0.2个百分点。整体上看,消费品市场较快增长,市场规模继续扩大。

二、网上零售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1-5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32691亿元,增长30.7%。其中,实物商品零售额24819亿元,增长30.0%,增速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20.5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16.6%,比上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

三、部分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速加快

随着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和有效供给不断增加,部分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速加快。5月份,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家用电器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12.2%和7.6%,增速分别比上月加快1.4和0.9个百分点;化妆品类商品保持10%以上较快增长。

四、旅游文化市场持续活跃

随着旅游市场消费环境日趋改善和旅游产品多样性不断提高,假日旅游市场持续活跃。“五一”期间,全国假日旅游消费需求较为活跃,旅游市场持续增长。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综合测算,“五一”假日期间全国接待国内游客超过1.4亿人次,同比增长9.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71.6亿元,同比增长10.2%。电影市场方面,今年的“五一”档票房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同比增速约为19%。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