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出口银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贷款余额已超830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15日16:40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安娜、许晟)中国进出口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李忠元14日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进出口银行支持了蒙内铁路、中老铁路、亚吉铁路、匈塞铁路、瓜达尔港等一批“一带一路”重大项目,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其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贷款余额超过8300亿元,占全行表内贷款余额的28%。

据李忠元介绍,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进出口银行紧扣重要领域和重大项目,加大信贷、基金等支持力度,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注重加强与国内外金融机构交流合作,通过联合融资、银团贷款、相互授信、转贷款等方式,吸引和撬动各类资源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目前,进出口银行在'一带一路’区域主要发起设立或出资参与了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中国-中东欧投资合作基金、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丝路基金和中非产能合作基金等五只基金。”中国进出口银行授信管理部副总经理成泽宇说,这些基金为“一带一路”建设造血输血,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以东盟基金为例,据成泽宇介绍,东盟基金一期于2010年投入运作,2015年4月结束投资期,共完成10个投资项目,涉及信息通讯、港口船运、矿产资源、绿色电力、医疗民生等领域,覆盖东盟十国中柬埔寨、老挝、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尼、缅甸八个国家。基金不仅为我国企业、产品、技术和标准“走出去”创造了市场机遇,还促进东盟地区投资环境改善并形成洼地效应,引导更多资金向“一带一路”区域汇集。

此外,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在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中,进出口银行有33项具体成果。一年来,进出口银行积极推动成果清单落地和项目实施,截至2018年5月底,涉及进出口银行的28项贷款协议中,已有23项生效,其中14项已实现首次放款。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