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资金利率走高 银行已经或即将调高相关利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16日11:35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滨彬)继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紧跟美联储将香港基本利率上调25基点至2.25%后,15日香港资金利率创新高,不少银行已调高相关利率。 

市场人士分析,近期由于美联储加息、新股上市和金管局买入美元等因素,使香港银行间流动性有所减少,港元HIBOR(香港同业拆解利率)跟随美元LIBOR上升将成为常态。短时间内香港银行间流动性将有所减少,但总体流动性仍然充足,香港各银行已经或即将调高相关利率。

6月15日,香港一个月银行间拆息利率连升14天,15日涨至1.67%,创2008年10月以来新高,并刷新2010年6月以来最长连续上涨纪录。三个月拆息利率也八连升,同日达2.01%。

华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杨玉川分析,6月25日小米招股,部分银行要预留资金;美国议息结果偏向鹰派,今年还可能加息两次,令市场心态有些紧张;另外半年结在即,导致银行不愿借钱,这些因素拉紧了流动性,令拆息走高。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早前金管局买入港元后,香港银行间流动性有所减少,但总体流动性仍然充足,银行间结余仍超过1000亿港元,HIBOR利率仍比美元LIBOR低。但港元利率正常化过程已开展,港元HIBOR跟随美元LIBOR上升将成为常态。

彭博亚洲经济学家程世渊认为,近期香港的流动性不如之前充沛,市场利率上升,但是银行间总结余还比较多,港币利率也低于美元利率,所以并没有出现流动性紧张的情况。另外,香港金管局通过发行票据冻结的流动性,也可以在流动性紧张的时候收回票据,释放流动性。

若计及市面所有定存,最高息是信银国际的3%,但存期仅3个月,该行也提供1年息享2.45%。

汇丰银行5日上调港元定存利率优惠,6个月定存的年息由1.6%调升至1.8%,12个月定存的年息由1.8%调升至2%。同时,该行也提供高达2.2%的18个月港元定存利率优惠。当日中银香港、香港恒生银行和渣打香港维持最优惠利率不变。对于未来香港资金面走势,市场人士认为短期或面临趋紧态势,但不会对市场带来大冲击。

杨玉川分析,小米上市和半年节后,资金释放,会有利于拆息有所回落,但美息走高会限制拆息回落幅度。部分内地企业在内地发债困难后转至香港融资对香港资金有抽紧作用;港美息差拉扩会资金外流可能重现,因此在一段时间内香港整体资金面趋紧是大概率事件。

程实告诉记者,香港资金面仍然充足,但套利行为或会使港元兑美汇率再次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范围,金管局再次买入港元,并进一步降低流动性,但预期不会对市场带来大冲击。预期香港各家银行在第三季度将有望提升相关利率。

程世渊预测,香港在美国进入加息周期后,资金不断流出,造成港币贬值压力和港币利率上升,这个过程会持续一个阶段。

他认为,香港股市和房地产投资机会相对减少,今年资金净流出速度可能会有所加快,但是香港金管局有足够的工具可以平缓这个过程,防止冲击金融市场稳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