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全部主塔完成封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21日09:38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逸之)20日上午,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全部主塔全部封顶,标志着我国首座也是世界上最长的公铁两用跨海峡大桥取得重大突破。

该桥由中铁大桥院设计、中铁大桥局承建,全长16.34公里,共设有元洪航道、鼓屿门水道和大小练岛水道等三座双塔斜拉主航道桥。大桥位于世界三大暴风潮海域之一的台湾海峡,平均每年6级以上的大风天数超过300天,有效施工时间非常有限。

据中铁大桥局平潭海峡大桥项目常务副经理张红心介绍,当天封顶的主塔高158米,为鼓屿门水道桥左幅主塔,这是继今年4月该桥第一座主塔封顶以来陆续封顶的第6个主塔也是最后一个主塔。

据张红心介绍,鼓屿门水道桥位处施工条件恶劣的海域,为确保施工质量和安全,同时保持航道畅通,施工方采用了海中独立平台施工方案。大桥建设中搭建了海中固定施工平台,该平台集生产生活区、海上混凝土工厂、淡水制备站、配电供电站、起重码头等功能于一体,总面积约六万平方米,可满足600名作业人员常年在平台上生活与工作,为目前世界最大的海上桥梁施工平台。

中铁大桥局平潭海峡公铁大桥项目常务副指挥长肖世波说,在主塔施工中,施工方还采用了为平潭海峡公铁大桥“量身打造”的、目前世界上钻孔直径最大的桥梁基础钻机和专项研发的液压全封闭爬模系统等建桥“利器”。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为双层公铁大桥,是新建福州至平潭铁路、长乐至平潭高速公路的关键性控制工程。建成后,将大大缩短福州至平潭的时空距离,届时福州将与平潭形成半小时“生活圈”和“经济圈”。(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