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布全国首个住房租赁团体标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21日14:29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国峰)承租人人均使用面积不低于6平方米,单间居住不超过2个成年人,用于出租的隔断间需满足公共走廊最窄处不少于1米等标准…记者从山东省房地产业协会获悉,山东于近日发布实施了住房租赁经营服务规范,这是国内首个住房租赁团体标准,将规范住房租赁行为、提升住房租赁品质。 

去年10月,山东省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供应主体多元、经营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据介绍,山东通过制定团体标准,规范住房租赁经营服务,加快培育机构化、规模化、专业化的住房租赁企业。 

山东省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孙莉介绍,规范从范围、权益保障、工程建设、安全管理、经营管理、服务人员等十个方面,为租赁式住房(公寓)的界定分类、基本要求、规划设计、建设改造以及明确经营定位提供指导,以促进山东住房租赁市场规范健康发展。 

比如,在界定分类方面,对长租、短租住房租赁企业,集中式、分散式、整租式、合租式住房租赁企业进行界定。在建设改造方面,合法合规的厂房、商业用房等,在房屋结构符合改造条件前提下,经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同意后,按照一定标准可改造为长短租住房(公寓)、人才公寓、老年公寓等用于租赁经营。 

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周善东表示,住房租赁团体标准的制定和实施,既能规范住房租赁企业安全管理、经营服务等市场行为,更重要的是能引领住房租赁企业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实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有效促进住房租赁企业规范创新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