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推动标准“国际化” 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21日16:04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周蕊、何欣荣)国家认监委与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20日在沪签署共同推进自贸试验区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合作备忘录。

根据这一合作备忘录,双方将整合优化扶持政策,探索建立检验检测认证发展扶持奖励基金,发挥公共资金对社会资金投入的引导效应,在上海自贸试验区打造具有市场活力的检验检测产业集聚区,更好发挥上海自贸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作用。

合作备忘录同时明确,国家认监委将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搭建与国外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的沟通平台,推动检验检测结果采信与认证机构互认,提高市场主体的贸易便利化水平,帮助企业应对国外技术壁垒,提供认证认可政策、技术、信息的重点支持,为中国企业提供包括进出口相关的检验检测、认证认可、标准计量等方面服务,帮助企业更好地“走出去”。

当日揭牌的上海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技术交流国际合作中心,将重点推进共商标准扩容、建设认证联盟、共享结果采信以及优化通行机制。

国家认监委政策与法律事务部副主任王学胜介绍,在认证联盟的建设中,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商品进出口提供精准服务,逐步扩大成员国彼此认证证书的互认范围。“这一中心还将探索建立部分低风险商品口岸与市场联动监管机制,变口岸检验监管为市场监管,共享监管结果。”(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