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持卡量突破5张 我国银行卡产业发展规模与质量提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23日08:53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延霞)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蓝皮书(2018)》显示,到2017年末,我国银行卡累计发卡量达70.3亿张,同比增长10.3%,人均持卡量达到5.06张。

发卡量稳健增长的同时,银行卡消费规模、交易笔数均保持增长势头。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共发生银行卡交易1494.3亿笔,同比增长29.4%;全国银行卡交易金额达到734.6万亿元。

“当前,银行卡占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48.7%,连续四年持续提升,有力推动了中国消费市场发展和转型升级。”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润中说。

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工具管理处副处长翁泉表示,我国银行卡市场在发卡量、交易量、渗透率等各项指标保持强劲增长态势的同时,银行卡产品和服务更趋数字化和精细化,风险管控愈加智能化。

用卡安全关系到消费者的切身利益。蓝皮书显示,2017年银行卡欺诈率为1.36个BP(1个BP是万分之一),较上年下降0.99个BP。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金融处处长张伦表示,在互联网、电子商务和移动支付的社会背景下,伪卡盗刷、非法套现、电信诈骗等支付领域犯罪,智能化、网络化、全球化趋势愈发明显。

“公安部正积极开展'云端2018’专项行动,不断提升打击经济犯罪的数据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增强持卡人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张伦说。

更值得关注的是,银行卡“活卡率”上升。“活卡”,是指近6个月发生主动金融交易,包括消费、存取现、转账交易的银行卡。数据显示,2017年借记卡的“活卡率”为66.2%,扭转了连续两年下降的趋势,信用卡“活卡率”提升至73.1%。

专家表示,“活卡率”上升说明银行卡产业发展质量提升,在带动消费升级、推动普惠金融等方面实实在在地发挥作用。

翁泉指出,银行卡产业保持高质量发展,要着重关注“安全”、“便捷”与“融合”三个特性。机构要针对银行卡业务的新特点新风险,不断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和水平;要加快银行卡与移动互联网的融合发展,为客户提供便利高效的银行卡服务;要以支付功能为基础,将借记卡、信用卡、信贷、理财以及其他金融服务进行资源整合,提供多维金融服务。

黄润中认为,当前,我国消费模式、消费理念、消费渠道正在不断变革升级,消费支付与信贷规模将快速增长,为银行卡产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作为最主要的支付工具与消费信贷产品,银行卡产业上升空间可期可盼。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先进技术的运用使互联网时代下的银行在拓宽获客渠道、降低运营成本、推进精准营销、提升客户体验、创新盈利模式、加强风险管控等方面迎来发展机遇。随着消费金融时代大门逐渐开启,我国的银行卡产业将迎来创新发展的新时期。”光大银行副行长李杰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