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千年古道的米仓山隧道顺利贯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25日17:02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樊曦、石志勇)连接川陕两地的巴陕高速公路米仓山隧道25日顺利贯通。这条隧道穿越两千多年前“萧何月下追韩信”的米仓古道,其贯通为巴陕高速公路实现今年9月底全线通车,打通新的入蜀通道奠定了基础。

米仓山隧道位于陕西省汉中市和四川省巴中市交界处,全长13.81公里。千百年来,峰高路险的米仓山是川陕交流无法绕开的重要通道。据施工方中铁一局桃巴高速公路项目经理文玉辉介绍,随着米仓山隧道的修建,这一屏障被彻底打破,穿越米仓山将从4小时缩短至半小时。

“蜀道难”给施工人员带来不小挑战。文玉辉表示,米仓山隧道的施工遇到了高地应力、高地温和高浓度有害气体等难题。“米仓山隧道穿越罕见的高地应力硬脆性岩体,其岩爆、断层、开裂、甚至坍塌的风险远远高于普通隧道,需要24小时严密监控。不仅如此,隧道掘进中还发现了瓦斯、硫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施工人员需要戴防毒面罩才能作业。”他说。

巴陕高速公路全长约117.5公里,是国家高速公路网银(川)昆(明)高速公路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泛珠三角区域高速公路网规划巴中至昆明高速公路的起始路段、四川省北向的重要出川通道。(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