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国际投资联盟推动行业全产业链合作

新华社客户端2018年06月25日19:22分类:产业经济

25日,新能源国际投资联盟成立大会在京举行,标志国内首个覆盖境外新能源项目投资、建设、运营全生命周期的联盟组织正式成立。

图为新能源国际投资联盟成立大会现场

当前,“一带一路”建设快速推进,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发展中国家得益于新能源技术的突破和生产成本的降低,迎来发展清洁能源、实现能源结构跨越式调整的良机。

国合洲际能源咨询(北京)院院长王进表示,由于发展中国家传统能源人均拥有量和销量较低,而中国企业在风力、光伏、光热等新能源技术上有成本优势,可对外提供优质且廉价的专业服务。

“过去两年,全球电力市场新能源签约额增幅达200%,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一直坚持国际工程承包与海外投资双轮驱动、协调发展。”新能源国际投资联盟理事长、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华说,大力发展国际新能源业务已经成为该公司的重要发展战略。

中国海外基础设施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超表示,新能源是未来能源发展的主要方向,能源需求增量将主要由清洁能源提供,新能源发展将进入增量替代阶段。

随着我国“走出去”开拓新能源业务企业的不断增多,企业同质化发展、无序竞争、模式单一等问题日益突出,加上长期存在的资本运作整合不充分、投建营一体化程度不高等传统问题,我国新能源企业在国际市场的整体竞争力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联盟的成立有利于提升我国新能源产业的国际话语权和竞争力。”周超说,在各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联盟将发挥政策对接、整体承接、规划引领、高层公关、整体开发、组团出海等优势,引领中国新能源产业海外布局。

陈晓华表示,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作为联盟首任理事长单位,将以“诚信、公平、共赢”的合作理念,与会员单位开展深度合作,打造利益共同体,开创中央企业与地方企业、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携手“走出去”的新局面。

据悉,该联盟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家能源局指导,并在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直接指导下,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联合国合洲际能源咨询(北京)院、中国海外基础设施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发起,会员单位来自国内新能源行业全产业链龙头企业。

据了解,联盟投融资风险顾问由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担任,投融资顾问分别是中国工商银行、中非发展基金、中非产能合作基金。(记者陈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