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中小型银行结构性存款快速增长存风险

经济参考报2018年06月26日10:29分类:产业经济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最新发布的报告认为,中国中小型银行结构性存款的快速增长反映了其资金来源承压,银行的声誉风险由于结构性存款的复杂性而升高,金融机构的相互关联性风险也由此增加,主要是因为一些中小型银行将衍生品投资委托给大型银行。

报告指出,自2017年以来,中国中小型银行更多地利用结构性存款进行融资。截至2018年5月底,中小银行结构性存款在总资金来源的占比,已从2017年1月底的3.7%增至5.6%,远高于大型银行同期增幅。与此同时,中小型银行其他多个资金来源渠道的规模有所缩减。比如,中小银行已放缓同业存单发行。根据穆迪测算,至2018年5月底,中小银行同业存单在总资金来源中的占比,已从2017年7月底8.2%的峰值降至7.7%。

“结构性存款的增长,部分反映了同业负债及理财产品的监管趋严,以及因为短期流动性及长期结构性因素的作用,中小型银行的资金来源状况面临压力。”穆迪表示,结构性存款增长还反映了中小型银行资金来源状况持续承压,短期内流动性仍偏紧,市场资金成本尽管年内有所趋稳但仍较高,因此银行揽储竞争更加激烈。

穆迪认为,结构性存款的增长,使得银行合规和风控承压。国内主流结构性存款大多将本金投资于定期存款,将所有或部分利息收益投向几乎难以行权的深度价外期权。而结构性存款更像市场风险有限的高收益存款产品。然而,考虑到中小型银行的资金压力,随着结构性存款设计时更多地嵌入真正的衍生品结构(具有较高收益目标),这将给储户、银行或双方带来重大市场风险。

穆迪分析师万颖认为,若银行由于对手方未能履约或风险管理不足等原因未能履行结构性存款条款,也将给银行带来声誉风险。与传统存款相比,设计及保留结构性存款头寸需要更强的风险管理能力。部分无衍生品交易牌照的中小型银行委托风险管理相对较强的大型银行进行衍生品投资,这有助于减轻相关风险,但同时令金融机构相互关联性风险升高。( □记者 王淑娟 )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