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商银行:“一体两翼”助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26日14:35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淑娟)日前,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沪召开,审议并原则同意《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这意味着,长三角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进入新阶段。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离不开金融体系的高效支持。作为区域性金融机构,上海农商银行既是先行者也是开拓兵,通过前瞻性布局,近年来先后设立了嘉善支行、昆山支行,“一体两翼”助推上海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为长三角企业、百姓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为长三角地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数据显示,上海农商银行嘉善支行存贷款规模逐年扩大,截至2017年底,存贷款规模达到45亿元;而昆山支行累积实现信贷投放53亿元,其中小微类贷款近30亿元。 

“一体两翼”辐射长三角 

据悉,截至2017年末,嘉善支行和昆山支行两家的存贷比均超过200%。存贷比是一家银行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的比例,200%意味着这两家支行的贷款规模要远超存款余额规模。从中可以看出,上海农商银行在扶持长三角经济发展上,投入不遗余力,在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上进行了倾斜,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力度发挥到了最大。 

嘉善支行是上海农商银行最早成立的异地支行,多年来,积极支持实体经济、服务“三农”、打造便民社区银行,为嘉善地方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添砖加瓦”;上海农商银行昆山支行则借助连接苏沪地区的地理优势,服务当地企业,带动民生发展,随着“三农”、小微等特色业务的持续作用,已成为地方金融服务的宣传名片。 

2018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指出,要推进一体化市场体系建设,共同打造长三角更优的营商环境,共同推进国家信用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深化长三角大通关建设,支持金融机构开展合作,更好服务区域实体经济发展。 

长三角区域各类企业众多,还有不少跨国公司研发中心甚至亚太区总部都设置在长三角。在一点上,通过嘉善支行和昆山支行,上海农商银行将总行的业务创新经验带到了上海周边区域。 

例如自贸区跨境业务,长三角的很多大中型企业有着跨境业务需求,上海农商银行为这些企业提供包括国际结算、贸易融资,以及跨境实业投融资、借款等一揽子金融服务。有企业在嘉善、昆山当地规模较大,经营稳定,但海外融资却不容易,这时利用内保FT贷,由嘉善、昆山支行出具担保,自贸区分行向海外企业发放贷款就能满足资金需求。又比如企业本身是上海自贸区注册企业,但相关生产基地搬迁至嘉善、昆山地区,并在当地成立关联公司,此时就可以借助FT保内贷业务模式,让当地企业获得融资服务变得更便捷。 

此外,在支持企业客户、服务个人客户的同时,上海农商银行借助总行资源优势,发挥嘉善支行、昆山支行桥梁与纽带作用,向长三角兄弟单位共享市场资源与成果。 

据悉,上海农商银行通过开展同业融资、利率债分销和债券做市等多品种业务合作,与长三角地区37家中小银行建立了金融市场及同业业务合作关系,今年前4个月线上资金交易量已近2500亿元。 

力挺长三角小微企业转型升级 

小微服务是上海农商银行“招牌”之一,多年来保持上海地区小微贷款客户数量和金额领先的市场地位,而让长三角地区小微企业享受同样的便捷服务,也是其践行普惠金融的目标之一。 

对此,上海农商银行嘉善、昆山两家支行因地制宜,全方位、多领域对接上海,依托总行的大力支持和优势资源,在支持地方小微发展上下真功夫。 

例如通过行内联动,让小微企业贷款从不可能变为可能。昆山广三汽贸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广汽三菱的4S店,为设备投入需要资金周转,而企业的实际控制人可以抵押的资产仅有一套位于上海的住宅。在与多家银行沟通时,企业都遇到了异地抵押的问题。上海农商银行昆山支行在了解情况后,通过上海兄弟支行了解抵押物的实际价值,参照第三方评估公司评估价值确定抵押价值,通过审核后,由上海兄弟行对抵押登记信息进行线上核实,最终为其提供了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帮助企业在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5000万元,利润超过300万元。这一成功案例为许多昆山企业主打通融资渠道提供了“范本”。 

而在上海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中,一批企业溢出至嘉善、昆山地区,服务好这些上海搬迁企业同样是重点。2017年,嘉善、昆山两家支行对19家上海搬迁落户实体企业授信3.7亿元,帮助这些企业配合区域产业规划进行重新布局。 

浙江卡曼橡胶地板有限公司前几年从上海金山地区搬迁至嘉善,迁址后,各项经营生产迈上新台阶,而资金需求也更加迫切。得益于该企业是上海农商银行上海地区优质客户,卡曼在嘉善新家也顺利、快速获得了上海农商银行嘉善支行的授信。 

上海农商银行表示,让便捷的金融服务遍布长三角地区是该行一直努力的方向,未来还将继续以上海为“原点”,以嘉善支行、昆山支行为“支点”,将优质的服务与产品辐射长三角地区,以期共前进、同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