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柳林多措并举打造产业转型升级“样板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26日16:57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磊)随着资源和环保压力的日益增加,我国资源型地区的经济发展面临越来越多的障碍。其中,以煤炭为主要资源的山西等地区尤为突出。记者近日在山西省柳林县调研时了解到,为了摆脱“一煤独大”的经济发展困局,柳林县采取“煤电铝材”一体化发展、招商引资多管齐下、投融资体制改革先行先试等举措,打造出山西省产业转型升级“样板间”。

“煤电铝材”一体化发展 变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

近年来,资源型地区转型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国发〔2017〕42号文件) 中明确提出,支持山西开展“煤电铝材”一体化改革试点,推动铝工业转型升级。为了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柳林县将煤炭等传统产业技术升级作为推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大力推进“煤电铝材”一体化发展,并成功跻身“全国煤电铝材一体化发展试点县”行列。

据介绍,2017年柳林县17个省、市重点工程项目开复工16个,开复工率达到94.1%。总投资350亿元的铝工业园区规划入园项目16个,目前已建成并投运项目3个,形成130万吨氧化铝、5万吨煤矸石提取氧化铝工业化试验项目和年入洗原煤960万吨洗煤生产线;总投资200亿元的高红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园区规划入园项目9个,其中宏光煤矸石发电等4个项目均已投产达效。

以招商促转型 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为了提高经济发展动能,柳林县坚持以招商促转型,出台了《招商引资若干意见》,制定了招商引资奖励制度和《委托招商实施办法》,在北京、上海等地建立了5个招商点,选聘了10名柳林籍在外人员担任“招商专员”。

2017年8月13日,柳林县在太原召开了招商引资恳谈会,成功签约总投资72亿元的14个项目,涵盖了科技、文化、新能源、现代农业、基础设施等多个行业和领域;2017年10月13日,与中国矿业大学合作设立“柳林能源和环境院士工作站”,启动推广了被誉为第三次矿业技术革命的“无煤柱自成巷110工法”和“地质灾害远程实时监测预报”技术;2017年12月20日,又与韩国爱德林智慧能源研究院签订了总投资53亿元的煤矸石综合利用项目,并注册成立了柳林县爱德林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标志着柳林经济转型又迈上新台阶。2017年,柳林县与省内外战略合作者共签约招商项目22个,协议投资总额达120亿元。

投融资体制改革先行先试

面对建设资金不足的现状,柳林县尝试PPP模式,加快基础民生项目建设。2017年,共确定PPP项目14个,总投资达62亿元,特别是通过BOT、PPP模式先后上马了307国道城区段改线项目、新医院建设项目、城区热电联产项目建设等。抓住国家支持地方企业发行债券的政策机遇,积极推动城投公司发行企业债券,成立了专门的发债协调领导组,成功打造了吕梁市第一个AA平台,并申报发行首期25亿元规模的公司债券,目前已完成资产打包、股权调整以及募投项目可研报告等工作,有望在全省率先趟出一条利用企业资产投入社会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新路子。

在各项措施的共同推动下,2017年,柳林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75.8亿元,同比增长16.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36.2亿元,同比增长20.7%,主要指标三年来第一次实现由负转正,县域经济呈现出全面回暖的良好态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