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重卡销量有望再创纪录 全年销量将超100万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29日16:04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王鹤)今年上半年,重卡市场景气“高烧”不退。前5月重卡市场销售55.98万辆,同比增长15.16%。除2月春节月销量同比有所下滑,其余4个月销量均创历史新高,业内人士预计6月重卡销量有望再创当月历史纪录。

第一商用车网报告称,工程车作为今年重卡市场的增长主力,企业大单频现,纯电动重卡、新能源重卡新车型陆续上市,从主要重卡企业的排产数据来看,6月重卡市场有望再次突破单月10万辆销量,打破历年6月销量纪录。 

据悉,本轮重卡景气周期始于2016年9月《关于进一步做好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意见》带来的更新要求,国五排放标准的升级也刺激重卡集中性更新;由于基建、固定资产投入等利好因素,工程类重卡需求增速大增。2017全年重卡以111.69万辆的历史最高水平收官。

进入2018年,重卡市场高景气度持续。华泰证券报告认为,治超政策、基建投入等因素持续发挥作用。与此同时,从重卡使用寿命来看,一般重卡寿命为七至八年,2010年我国重卡累计销售101万辆,这一销量高峰时期的重卡已陆续进入更新换代期,更新带来的需求将支撑2018年重卡销量。 

此外,今年以来多地对国三重卡限行或给予报废补贴。近期环保部印发了《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方案》。6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实施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确定2019年1月1日起全国全面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 

华创证券分析师欧子辰说,不断加码的环保政策将成为重卡更新需求最大的催化剂。国三车约占重卡保有量一半以上,对应总量300万辆以上。环保趋严相关政策加速老旧和超规重卡的淘汰,将促使重卡更新需求爆发的持续性超预期。

太平洋证券分析认为,今年重卡销量有望维持在100万辆以上的较高水平。未来几年,重卡销量都有望维持90万辆左右水平,考虑到国六排放标准有望在部分地区提前实施,2020年前,重卡销量仍有可能出现大幅增长。(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