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产业转移历史机遇 构建中原崛起工业筋骨——河南承接产业转移蓄积发展新动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30日18:00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怀丕全球每生产7部手机就有1部郑州造、民权县冷藏汽车产量占全国60%以上、太康县成全国最集中的双A级锅炉制造基地……近年来,以“农”闻名的内陆大省河南,积极抓住产业转移历史机遇,因地制宜以产业集聚区为依托进行承接,为经济发展蓄积了新动能。

因地制宜集群承接产业融入全球市场

在河南华讯方舟电子有限公司的厂房里,流水线上的工人们紧张忙碌着,经过贴屏、焊锡等多道工序,一部部手机被生产出来。“公司去年4月在郑州投产,一年多时间生产手机约700万部。”河南华讯方舟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剑锋说,产品主要出口东南亚、南亚、非洲等国家。

自2010年富士康手机生产项目落地后,华讯方舟公司所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通过承接产业转移形成了智能终端制造产业集群。目前,该区已入驻智能终端制造企业约190家,2017年手机产量达2.9亿多部,全球每7部手机中就有1部郑州造。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河南因地制宜承接产业转移的一个缩影。除此之外,河南传统农区、工业基础较好地区、资源型地区,分别发挥不同优势,集群承接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中小企业、高成长性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精深加工企业。

豫北的清丰县是传统农区,近年来主动承接京津冀家居产业转移,引来上百家企业落户,如今年产200万套。由此,这个地处内陆的典型农业县,融入了全球产业链。丰川藤艺公司2016年来到清丰县,公司的原材料藤条来自印度尼西亚,产品出口俄罗斯、加拿大等国。“已经出口一万多件了,需求还在上升。”公司负责人罗丰川说。

做大增量优化存量筑起科技创新高地

河南通过承接产业转移,做大了全省产业增量,同时优化了存量,产业集聚区成为各市县发展的科技创新高地。

太康县通过引进著名锅炉制造企业斯大集团等入驻,县产业集聚区已发展成全国最集中的双A级锅炉制造基地,产品远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产业集聚区,四通锅炉公司这个起家于本地乡镇的企业,与台湾公司合作,成为大陆唯一一家能生产贯流锅炉的厂家。“公司科创能力增强,还参与了国家锅炉标准的制定。”公司负责人冯坤说。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累计承接产业转移项目6000多个,合同引进省外资金29000多亿元,培育形成百亿以上产业集群80个,千亿以上产业集群18个。

自2010年从浙江引入香雪海集团,民权县制冷产业集群发展迅猛,目前冰箱冷柜年产能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冷藏汽车产量占全国的60%以上。作为全国五大制冷产业基地,民权县设立了中科院制冷院士工作站,建成了河南机电学院民权制冷学院,逐渐成为制冷科创高地。

“近三年,我们已获得30多项发明专利、35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500多项外观专利,全县制冷行业正在从'民权制造’向'民权创造’转变。”民权县委书记姬脉常说。

吸引人口留本地加速城镇化进程

一打牛仔裤放好,拿起毛刷沾上涂料,在裤兜位置刷下印记,太康县毛村镇妇女池云红做的这道工序叫定位。她曾去过广州、大连等地打工,因为要照顾上小学的孩子回到家,在县里的产业集聚区工作,现今每月收入两三千元。

随着河南承接来的产业集聚区不断发展壮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本地人留下来。商丘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市2010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00万人,省外就业150万人,省内就业50万人,其中市内就业30万人;2017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增至220万人,省外就业108万人,省内就业112万人,其中市内就业增至80万人。

大量当地人留下来在县城工作,加速了城镇化进程。豫东的夏邑县是承接纺织服装产业大县,纺织服装就地吸纳3万多名农民就业,加上出台了多方面的优惠政策,不少纺织服装职工落户县城。来自夏邑北岭镇的韩翠花是大洋纱线公司的实验员,被评为厂里的优秀员工之后,获得奖励100平方米的住房。她说,房子离厂走路10分钟就到,上班方便得很,有了房子,算是在县城扎下了根。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任伟军说,各地通过大力承接产业转移,增加就业岗位和城镇人口,通过优化人居、交通、文化、教育、医疗条件,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形成了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互动的良性循环。(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