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德清颁发首批宅基地“三权分置”证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01日08:25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许舜达)来自4个村的农民代表、民宿业主代表、集体土地所有权代表签订三方流转合同,获颁了第一批真正意义的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不动产证……30日,作为全国33个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之一,浙江德清县率先颁发了首批宅基地“三权分置”证书。

何为“三权分置”?三权指的是农村宅基地的所有权、资格权和使用权。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

据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张国斌介绍,长期以来,我国农村宅基地和农房主要用于农民自住,只可以在集体内部调剂流转,严禁城镇人口购买。

张国斌说,一方面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城市建设需要大量的土地;另一方面,许多农村出现了大量的闲置宅基地和闲置房屋,不能发挥价值。

德清县国土资源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邱芳荣表示,近年来随着民宿和乡村休闲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德清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等方面进行了不少有益的探索。

同时,德清出台了基于“三权分置”的宅基地管理办法。管理办法在尊重现行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认定和宅基地分配方式、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基础上,明确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在宅基地管理上的权利义务、宅基地农户资格权的保障途径、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的利用方式等。管理办法还规定,严格禁止非法买卖宅基地、城镇居民下乡利用宅基地建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等行为。(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