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王坚:在“主动求变”中成就未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02日21:35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殷晴)6月30日-7月1日,以“从制造业中来,到制造业中去”为主题的“2018雪浪大会”在无锡正式启动召开。会议期间,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阿里云创始人、云栖小镇与雪浪小镇的名誉镇长王坚博士在接受中经社访谈时表示,“不管是互联网企业还是制造业,一般都是在‘主动求变’中,务实发展,才能成就未来。”

2017年8月,雪浪小镇在无锡太湖新城启动建设。启动仪式上,王坚博士首次提出“没有互联网的制造业没有未来,没有制造业的互联网更没有未来”,互联网企业比制造业企业更需要转型的理念。

他认为,如今的制造业在准备寻求变化,企业希望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实现转型,因此,制造业企业的挑战在于升级。而反观互联网行业,传统的互联网公司还没有转型意识,不知道危机在哪里。但成就未来,不管是互联网企业还是制造业企业一般都是在“主动求变”中务实发展起来的,如果企业还没意识到自己需要变化,这就会成为产业发展面临的挑战。

而企业“主动求变”必然也会面临在“变”的过程中遇到瓶颈痛点。据“2018雪浪大会”主办方独家发布的《2018年中国制造业痛点分析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制造业总产值达24.27亿元,是中国经济的第一大产业,占比29.34%。但从全国1072个调研企业样本分析来看,我国制造业整体处于基础级水平,普遍存在工业设备终端的连接率低,数字化程度低;缺乏互联互通的数据标准;企业信息安全与设备数据安全三大转型痛点。

如何看待求变中的阵痛,王坚说,在转型过程中面临痛点难点,国内外其实是一样的,这也不是制造业所特有的。比如安全痛点,他说,安全尽管是要考虑和解决的问题,但永远都不是进一步发展的瓶颈,相反这恰恰是发展的动力。因为存在这个问题,所以才有更强的动力去解决,而且也有信心可以解决好。

王坚建议,制造业企业在“主动求变”,实现转型升级的漫长过程中,不能丢掉制造业本身最根本的特质,而是应该在此基础上去做其他事情。一定要回归本源,就如此次大会主题所倡导的“从制造业中来,到制造业中去”。企业转型升级的过程就是去“做”的过程,而“做”的关键在于坚持。(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