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5G发展进入预商用关键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03日14:35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高少华)记者从2日在上海举行的“2018(第三届)全球预商用5G产业峰会”上获悉,当前全球第五代移动通信(5G)发展进入预商用关键期,各国都在努力争取确保2020年提供正式商用服务。 

5G可以极大提升用户体验,也是构建万物互联的主要基础设施,对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等有着重要战略意义。 

据中国通信企业协会通信网络运营专业委员会主任靳东滨介绍,目前全球5G发展进入预商用关键期,各国正在统一标准,达成共识。2018年6月14日,3GPP全会批准了5G NR独立组网功能冻结,标志5G首个标准正式诞生,这预示着5G商用发展进入全面冲刺。与此同时,频谱规划也陆续到位,继美国2016年发布5G高频规划之后,韩国在今年6月18日也完成了对3.5GHz和28GHz频段频谱的拍卖,日本计划在2018年年底完成5G频谱规划,我国也在2017年11月发布了5G中频的频谱规划。 

“全球主要国家5G技术路线正逐渐商用化。”靳东滨表示,韩国计划2019年提供5G商用服务,美国AT&T公司计划2018年提供5G宽带服务,日本和欧盟均计划在2020年提供5G商用服务。 

在专家看来,5G将成为引领数字化转型的能用目的技术。5G将以全新的网络架构,提供至少十倍于4G的峰值速率、毫秒级的传输时延和百万级的连接能力,开启万物广泛互联、人机深度交互的新时代,成为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 

中国信通院副院长兼中国IMT-2020(5G)推进组组长王志勤表示,在全球我国率先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2018年启动第三阶段(系统验证)测试,制定并发布了第三阶段试验第一批规范,成为5G预商用设备研发与测试的重要依据。 

“2019年下半年5G初步具备商用条件。”王志勤称,当前为5G设备研发关键时期,需要集中产业资源完成设备开发,预计具备示范应用能力的5G终端最早将在2019年下半年推出。 

根据规划,我国接下来将来中频段(3.3-3.6GHz、4.5-5GHz)部署支持独立组网的5G网络。在实现良好覆盖的同时,有效支持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垂直行业应用。 

全球5G商用化进程加快的同时也面临一些挑战。靳东滨指出,一是时间紧任务重,各主要国都都基本明确2020年正式商用,从标准完成到产业推进再到正式商用仅有两年时间;二是全球在频谱上的协同还要提升;三是芯片成为关键,5G终端芯片研发目前滞后于系统,芯片技术成为5G能否按时商用的关键,网络设备方面在标准制定过程中也有很多未确定因素。除此之外,推进5G商业化也需要进一步强化产业链协同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