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多部门合力助企融资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05日14:56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关子儒 胥舒骜)记者从5日上午举行的吉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吉林省工商局联合吉林省金融办、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吉林银监局制定出台了《关于强化动产抵押 股权质押 商标权质押作用有效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旨在化解各类市场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促进吉林新一轮经济振兴。 

《通知》中明确,将进一步拓展惠及群体,用活、用好、用足相关政策,使各类市场主体充分享受商事制度改革和金融改革的红利。吉林省工商局巡视员张太航介绍,相关部门将拓展小微企业抵质押融资渠道,健全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和保险机制,扩大抵质押融资范围和种类,鼓励和支持企业与银行、担保公司、个人、民间借贷公司之间开展多种形式的动产抵押。 

上述四部门还将深入市场主体,开展广泛宣传活动,以法律法规和金融信贷政策为主要内容,分行业、层级、阶段组织开展抵质押登记相关业务的专题培训。张太航表示,2013年以来,吉林省工商系统共免费为企业举办融资培训班22期,为企业培训融资业务骨干5200人次。2017年,工商部门组织银企对接活动达19场次,助企融资1696亿元。 

“我省银行业通过上述三种抵质押方式发放的贷款在逐年增加,初步统计,截至目前余额已近400亿。客观地看,总量占比还很低,各银行机构之间分布也很不平衡。”吉林银监局副局长张新东分析,无论从融资总量上看还是从各银行机构产品开发潜能上看,吉林省银行业抵质押融资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下一步,相关单位将着手搭建银企沟通合作的桥梁,拟于今年召开省、市、县(区)工商(市场)监管部门、金融管理部门、银行业金融机构、市场主体参加的银企签约对接活动。各部门还将建立联络机制,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分析解决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增强企业自主“造血”能力。(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