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物价运行平稳 通胀压力趋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10日14:57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奥、陈爱平)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1.9%;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4.7%。

从环比来看,CPI走势基本平稳,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认为,时令瓜果和蔬菜大量上市,鲜果和鲜菜价格分别下降6.7%和1.8%,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16个百分点,是CPI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

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与上月相同,影响CPI上涨约0.11个百分点。其中,受房租和药品价格上涨影响,居住和医疗保健价格均上涨0.2%,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受近期国内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1.8%和1.9%,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4个百分点。旅游、机票和宾馆住宿价格分别上涨1.4%、0.9%和0.4%,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03个百分点。

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杨业伟表示,油价上涨对通胀冲击有限,6月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环比小幅上涨1.8%,对CPI推升作用约0.05个百分点,食品价格持续疲弱而油价冲击有限的情况下,通胀将延续平稳态势。

从同比来看,CPI涨幅略有扩大,继续保持温和上涨。食品价格上涨0.3%,影响CPI上涨约0.05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2%,影响CPI上涨约1.80个百分点。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认为,6月CPI同比小幅回升,通胀快速上行压力不大。随着去年同期基数下行,6月猪肉CPI同比下降12.8%,本轮猪周期尚未显露明显复苏迹象,但未来同比下跌压力有望逐渐缓解。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丁浩分析认为,CPI预计稳中趋降,但需关注油价和大豆价格冲击的影响。考虑到目前猪肉、蔬菜等价格开始逐步企稳,加之翘尾因素的影响逐步减弱,预计CPI环比增速持平,同比增速略有下降。从国际油价来看,随着原油需求持续增长、库存下降,而欧佩克增产不及预期、委内瑞拉和利比亚产量下降,加之西方油企资本开支不足,国际原油仍面临一定上涨压力。

工业生产方面,PPI环比涨幅有所回落。生产资料价格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持平。从同比来看,PPI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上涨6.1%,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4%。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指出,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对我国工业价格有明显的输入性影响,年初以来有较大幅度上涨,近期上涨势头已经放缓并处于震荡状态,对PPI的推升作用将减小。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工业产业需求不会大幅走强,需求拉动PPI飙升的可能性较小。

李超表示,6月PPI环比连续两个月正增长,同比增速较前值继续反弹。6月份煤炭、黑色、有色金属行业环比表现强于前值,环保限产等供给侧因素在二季度逐渐展开推进,推动了相关工业产品价格上涨。6月份布伦特油价中枢仍维持在75美元以上,但随着油价从接近80美元的高位回落,原油相关行业PPI环比涨幅低于上月。供给侧相关政策、叠加油价上涨的因素推动了二季度PPI的反弹,三季度PPI可能继续小幅上涨、随后见顶回落,全年PPI中枢仍大概率明显低于去年。

丁浩表示,由于房地产投资增速逐步下降,基建投资增速保持低位,前期公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表明制造业景气度略有回落,加之6月PPI翘尾因素达到年内峰值,预期下半年PPI同比增速将逐步回落。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