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Xinhua-Baltic ISCD指数报告丨中国融资租赁在全球航运界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10日22:19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随着航运业面临持续的资本短缺,中国租赁融资业务规模已逐渐扩张,从而填补关键空白。

2017年,中国的融资租赁业务为航运业提供了约125亿美元的资金,约占该行业总融资额的17%。根据Dealogic的数据,2017年航运业的全球银行贷款总额为405亿美元,与2015年的618亿美元相比大幅下降。在2017年,股票和债务资本市场停滞不前,全球融资额分别为74亿美元和100亿美元。股票资本市场已经基本关闭,自2015年以来,还没有航运企业能够成功进行IPO上市。尽管挪威债券,优先股和其他产品陆续为航运业提供了重要资本来源,但它们并未成为船舶融资的持久支柱。造成这一趋势的原因已经被行业分析师和出版商如Marine Money覆盖分析到。与其他金融产品不同,中国的融资租赁业可能成为航运业的永久性固定资金来源,并成为所有航运公司的资本结构组成部分,就像今天的银行债务一样。

租赁融资主要用于为现有船舶进行再融资,而不是用于船舶新建。航运业长期以来一直受到船舶建造和供应过剩的阻碍,因此该项举措受到了业界的广泛欢迎。融资租赁提供商不限于任何特定船舶,他们可以为各种类型的船舶提供融资,包括散货船,油轮和高规格的气体运输船。融资租赁商有能力为整个船队提供融资,涵盖五六艘船舶的交易很常见。已成功通过中国融资租赁业务融得资金的船东往往会通过这一方式进行进一步的融资。Scorpio Tankers在过去30天内宣布了三项中国融资租赁协议,共涵盖了17艘船舶。在过去的12个月里,该公司已经以五笔交易承租了25艘船舶,每艘船都有不同的出租人。

中国的融资租赁市场以日本融资租赁市场和商业融资租赁市场为补充。日本融资租赁为投资者提供了税收优惠,然而,能够从此类交易中获益的投资者数量有限,限制了这个市场的整体规模。自2017年11月以来,多利安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已为三家大型石油气承运商分别安排了三家匿名日本金融机构的租约。商业租赁公司在行业中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出租人Ship Finance International Ltd.拥有69艘价值23亿美元的船只,而另一家出租人Seaspan Corporation拥有61艘价值15亿美元的船只。相对而言,新加入的Ocean Yield ASA拥有38艘船,价值15亿美元,但Ocean Yield的投资组合发展较快,在2017年至2018年期间为15艘船舶提供总值6.67亿美元的租赁。这些公司和其他商业融资租赁提供商为这个行业提供了重要的融资来源,但与中国融资租赁市场已经达到的规模相比,依然相形见绌。

随着资本的减少和传统融资方式的紧缩,融资租赁公司一直是填补融资缺口的主要资金来源。中国融资租赁在关键时刻参与到航运业当中。随着船东与金融机构联系更加紧密,融资租赁产业将继续发展,并成为船舶融资的永久组成部分。(本文是Marine Money International 高级研究分析师Campbell Houston为《2018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2018 Xinhua-Baltic International Shipping Centre Development Index Report)撰写的全球首发专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