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认证认可行业产业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11日09:21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赵文君)国家认监委7月10日发布2017年度全国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服务业统计信息,我国认证认可行业的产业规模领先世界其他国家,居世界第一。

据统计,2017年我国颁发的管理体系认证证书85.49万张,是国际标准化组织统计的全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数量的一半;质量管理体系证书数48.91万张,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一。2017年,我国主导制定的《合格评定 服务认证方案指南和示例》成为首个由发展中国家制定的合格评定国际标准。

截至2017年底,全国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机构达36797家,数量较2016年底增长9.44%。我国实施的产品认证规则数5670个,较上年增长27.42%;服务认证规则数132个,较上年增长140%。2017年,全国检验检测机构共出具检验检测报告3.76亿份,平均每天对社会出具各类报告103万份。

国家认监委副主任董乐群介绍,为贯彻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目前认证机构资质的审批时间缩短至35日,比改革前缩短了一半;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减程序、减环节、减时间、减收费、减申请材料,许可有效期延长一倍;强制性产品认证推动“目录瘦身”,对部分产品采取企业自我承诺认证模式,全面改革3C标志管理。

国家认监委政策与法律事务部主任刘仲书表示,针对一些认证领域仍然存在违法操作、买证卖证、虚假认证等认证乱象问题,国家认监委不断加大认证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认证违法行为。2017年以来,共撤销了8家认证机构的批准资质和4名认证人员的执业资格,责令1家认证机构停业整顿6个月,行政警告了29家违规认证机构,并向社会公布了对违法机构、人员和相关证书的处理结果。

刘仲书介绍,根据刚出台的《认证机构及认证人员失信管理暂行规定》,认证机构、认证人员违背诚实信用原则,发生严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行为的,将被列入失信名录,给予一系列惩戒措施。下一步,将继续加强认证执法监管能力建设,坚决打赢治理“认证乱象”攻坚战,提升认证行业服务能力与供给质量。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