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瑞:新华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真实客观反映金融中心综合实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11日11:25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7月11日,2018“新华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和“上海金融景气指数(2017)”在沪发布。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中心杨瑞代表指数编撰团队表示,新华指数连续多年推出新华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报告,始终坚持科学性、真实性、稳健性的原则,对全球范围内符合一定条件的国际金融中心城市进行综合评价,力求真实、客观的反映金融中心的综合实力。

杨瑞介绍,2018新华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以成长发展为核心,以金融市场、服务水平、产业支撑为支点,以国家环境为圈层,构建了一整套生态循环系统。指数编撰团队提取世界交易所联合会、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世界银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福布斯以及世界经济论坛等知名国际机构数据,从金融市场、成长发展、产业支撑、服务水平和国家环境五个维度解构了全球45个国际金融中心的内在规律和发展规律。

杨瑞说,2017年排名前十位的国际金融中心城市分别是:伦敦、纽约、香港、东京、上海、新加坡、巴黎、法兰克福、苏黎士和北京。从成长发展维度来看,由于上海科创中心和自贸试验区的建设,进一步提升了上海的金融发展和科技创新水平,上海连续8年排名第一,香港发展也非常迅速,2017年排名提高至第二位,而北京和深圳也是稳中有进,保持在前10位。

伴随着全球新兴金融业态的繁荣发展,金融科技、大数据等技术正以多种方式改变着经济金融运行规律,给传统金融中心城市也带来改变。未来国际金融中心在注重城市单体发展同时,应加强区域维度上的系统性融合,打破行政区划的约束,在更大区域内统筹金融资源利用,强化区域协同性,以弥补单体城市金融发展的局限。

杨瑞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中心杨瑞代表指数编撰团队介绍并解读2018新华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

“新华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和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共同研发,是对全球范围内符合一定条件的国际金融中心城市进行的综合评价,从金融市场发展、成长发展、产业支撑、服务水平、国家环境五个维度,反映一定时期内国际金融中心的综合实力。迄今,这一指数已连续8年发布。

“上海金融景气指数”由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中国经济信息社和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联合编制,指数从2010年设立以来,已累计发布12期,成为反映沪上金融行业发展情况的“风向标”和“晴雨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