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海金融景气指数增长8.7% 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进一步巩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11日16:55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云富 方惠)最新版上海金融景气指数11日在沪发布,2017年上海金融景气指数继续稳中有升,彰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进一步巩固。

根据指数报告,2017年上海金融景气指数达5399点,较2016年末增长432点,增幅8.7%,显示出2017年上海金融业景气程度较好。与2016年相比,景气度发展状况继续有所改善,其中金融国际化、金融人才、金融创新、金融生态环境都有较大改善。

2

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曹文忠发言

指数显示,2006年至2017年上海金融景气程度保持稳健上升态势,年复合增长率达16.6%,高于上海市GDP年复合增速6.6个百分点,进一步巩固以金融市场体系为核心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从国际对标指数结果来看,上海金融景气发展程度依然在众多金融中心城市中遥遥领先,发展度位列首位,较上年上升约2%。

季家友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巡视员、金融服务一部主任季家友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巡视员、金融服务一部主任季家友表示,上海金融景气指数对深度观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状况以及上海金融形象具有重要意义,各项分指标对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升级服务、做好人才储备等具有指导作用,对金融行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引导作用,也为金融监管部门进行金融决策和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了有效借鉴和参考。

杨成长

 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执行委员、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发布并点评指数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认为,目前中国在全球的经济地位进一步提升,实体经济的发展对金融的需求,特别是对一些大宗商品的定价方面的敏感度越来越高。如果说上海过去把精力主要放在完善市场体系上,未来更重要的是把精力放在如何进一步提高金融市场的功能上面,尤其是定价交易功能。

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季文冠,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解冬,上海银监局副局长周文杰,上海保监局副局长王晓东,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贺军,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汪荣明,上海金融业联合会秘书长郝相君,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院长、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等出席发布会。

“上海金融景气指数”由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中国经济信息社和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联合编制,自2010年设立以来,已累计发布12期,成为反映沪上金融行业发展情况的“风向标”和“晴雨表”。

7

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季文冠

8

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解冬

9

上海银监局副局长周文杰

10

上海保监局副局长王晓东

11

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贺军

12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汪荣明

13

上海金融业联合会秘书长郝相君

14

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院长、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