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汽车产销增速好于预期 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翻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12日09:43分类:产业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王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1日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05.8万辆和1406.6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4.2%和5.6%,销量增速高于上年同期1.8个百分点。6月当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9万辆和227.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8%和4.8%,高于上年同期增速。 

中汽协表示,今年上半年,汽车产量增速有所减缓,销量增速小幅提升,产销增速略高于协会年初的预期。 

分车型来看,上半年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185.4万辆和1177.5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3.2%和4.6%。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今年1-6月乘用车零售增速明显好于去年同期,体现出国内汽车消费的顽强增长特征。” 

6月当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93.1万辆和187.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7%和2.3%。需要注意的是,乘用车产量明显高于销量,且已连续四个月出现产大于销的情况。 

商用车销量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产销分别为220.4万辆和229.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4%和10.6%。其中,客车产销分别增长5.2%和2.8%;货车产销分别同比增长9.9%和11.5%,半挂牵引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20.8%和17.2%。 

新能源汽车继续高速增长。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1.3万辆和41.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4.9%和111.5%。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6万辆和8.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1.7%和42.9%。 

崔东树表示,在乘用车总体市场走势年初高、随后持续下行到夏季谷底的正常走势下,新能源乘用车呈现顽强的月度环比向上趋势。新能源乘用车3月补贴政策明朗后的销量暴增到5.57万台,4月进一步拉升到7.2万台,5月拉升到9.2万台,6月回落到7.17万台,但相对于去年6月的平缓走势,今年6月补贴下调后走强力度很猛,体现了新能源乘用车在政策明朗后的阶段性发展动力较强。 

今年是新能源车增长动力从限购和补贴政策推动转向市场拉动的转型年,6月12日开始新的补贴政策生效。入门级A00级电动车补贴大幅降低,因此3-5月的A00级增长很强。从6月的新能源汽车产销表现看,A00级纯电动乘用车销量环比5月锐减60%以上,高续航里程的A0级电动SUV车型占比明显提升,插电混动车型的销量同比大幅增长120%。 

长城证券分析师孙志东指出,新能源汽车未来呈现高端化和全球化两大趋势。财政补贴政策倾向于高续航里程、高能量密度,倒逼新能源汽车高端化。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股比放开,外资可在中国设立独资新能源汽车企业,这将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全球化。新能源汽车内部也出现结构分化的现象,市场份额将不断向技术储备完善和产品力强劲的龙头厂商集中。(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