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流通模式将从机械产品向电子产品转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13日10:39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晓林)在我国传统汽车产销进入“微增长”阶段时,新能源汽车正成为朝阳产业。由于新能源汽车在业务规模、结构和政策上与传统汽车存在显著差异,必然影响其流通渠道布局。

7月12日在长春举办的2018中国汽车行业趋势高峰论坛上,与会嘉宾认为,新能源汽车的流通渠道建设必须更加注重用户体验,以“线上网店+线下体验中心+线下交付中心”模式布局,从机械产品向电子产品转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1.3万辆和41.2万辆,同比增长94.9%和111.5%。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认为,在大批新能源汽车上市后,厂商必须突破传统的4S店商业模式,对流通渠道和服务网点进行创新,未来的售后服务网络会像家电一样采用授权经营模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认为,电子商务与汽车流通正加速融合,线上导流功能逐步增强,其中新能源汽车表现较为突出,目前各种线上平台开始发力零售和分时租赁业务。 

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市场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卖车利润愈发微薄,大部分4S店主要靠维修及相关服务盈利。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研究报告认为,新能源汽车本身的保养成本低,再加上智能化的提高,不仅会减少事故维修概率,在线升级功能也会降低到店频次,如果沿用4S店模式将更难盈利。 

爱驰汽车副总裁单忠亮表示,作为轻资产运营的造车新势力,单独设立4S店投资高、收益低,目前公司更多采用与现有车企4S店并网合作模式,未来将创新线上和线下的流通渠道布局,使远程、上门和门店的服务占比分别为20%、40%和40%,打造“线上网店+线下体验+线下交付”的布局模式。

王青认为,从千人汽车拥有量来看,我国汽车的产销进入了中低速发展区间,企业将更多依靠售车后的服务盈利,生产和流通并重,因此新能源汽车的流通必须有更强的针对性,与传统汽车并网流通是权宜之计,分网是中期趋势,流通模式将从机械产品向电子产品转变。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研究报告还认为,过去传统汽车的流通关系很大程度上是产品的买卖,但在新能源汽车的生命周期中,卖车环节的利润只有20%,80%的利润发生在用车期间的充电、维修、保养等环节,其流通领域的核心不仅是产品,更是服务。 

对此沈进军表示,新能源汽车流通渠道的转型必须建立在提升客户体验的基础之上,构建要分三步走:第一步是用互联网提升效率和用户满意度;第二步是改变流通的业态,第三步是进行多元化的努力和尝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