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法助推市场经济行稳致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15日09:39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陈奥)“反垄断法是维护和完善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助推器,在市场资源配置中起到了保护作用。”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召集人张穹14日说。

张穹是在1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产业经济与竞争政策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反垄断法10周年研讨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今年是我国《反垄断法》正式施行的第十个年头。十年间,相关部门先后查处了高通案等一批广受关注的案件,随着三家反垄断执法机构的整合,反垄断执法力度将进一步强化。

张穹认为,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大量的规章指南,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详细的解释说明,为进一步完善反垄断法起到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执法范围的扩容和工作领域的拓宽使得我国反垄断工作成效显著。此外,在国际交流、舆论研究、宣传工作等方面也取得很大进展,如已连续举办六届中国竞争政策论坛,旨在探求经济新常态下竞争保护之策。

“十年来,中国反垄断执法机构查处的一个个大案、要案,使反垄断法真正有了生命和权威,正在走向执法常态化。”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张汉东表示,价监局和审计价格部门共查处各类垄断案件290件,实施经济制裁110余亿元,案件涉及电信、医药、交通、能源等20多个行业和领域,涵盖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滥用行政权力等多种行为,违法主体包括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行业协会和行政机关,特别是高通案等一系列案件的查处,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保护了消费者权益,展示了中国政府打击垄断行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态度和决心。

富而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全球反垄断、竞争及贸易业务主管Thomas Janssens表示,反垄断法律及实践发展迅速,现有的执法工具能否应对数字时代产业变革方式和规模值得深思,执法机构在平衡市场经济的自由选择和公平时,反垄断规则的趋同性将面临考验。

展望未来中国反垄断工作,张穹则认为,一要发挥反垄断竞争政策的基础性作用,使竞争理念得到更多的认同和贯彻;二要加大反垄断的执法力度,将查处重大案件作为反垄断工作的重点;三要加强执法的基础性建设;四要不断提高反垄断执法水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