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社零总额同比增长9.4% 科技助推未来零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16日17:15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龚雯)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842亿元,同比增长9.0%,比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1-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0018亿元,同比增长9.4%。业内预计,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将进一步助推零售行业的发展。 

按消费类型分,上半年,餐饮收入19457亿元,增长9.9%;商品零售160561亿元,增长9.3%。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限额以上单位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通讯器材类和化妆品类同比分别增长10.6%、10.6%和14.2%,分别比上年同期加快0.2、0.5和2.9个百分点。 

与之相较,网上零售额数据增长也备受关注。1-6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40810亿元,同比增长30.1%。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1277亿元,增长29.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7.4%;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穿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42.3%、24.1%和30.7%。 

上海市互联网协会秘书长李乃勤表示,从近几年发展来看,基于移动互联、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产生的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等,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增长动力,也使得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比如外卖、快递,足不出户即可一键解决“衣食住行”。巨大的手机网民数字背后,还蕴藏着极其丰富的开发价值。 

饿了么新零售事业群战略官付春龙认为,新零售就是销售的升级,背后是数据驱动,也包括以用户为中心,线上线下无缝融合。餐饮方面及时配送的外卖小哥,变成物流服务,这种及时配送在2017年就已经达到了B2C配送定单的1/5。在接下来几年时间当中,及时配送定单将进一步的提升。 

艾媒咨询发布的《2018上半年中国APP排行榜》显示,外卖类,饿了么6月月活人数8611.69万人,排名第一;泛娱乐直播类,花椒稳居榜首,达2544.39万人;优惠导购类,大众点评达到20884.49万人,超过美团、拼多多;演出购票类,淘票票同期达到945.8万人,猫眼、大麦位居二、三。 

艾媒咨询另一份报告显示,2017年在线旅游用户规模已达到3.25亿,预计2018年在线旅游用户规模将达到3.57亿人。受访在线旅游用户使用最多的平台服务是购买机票、火车票和汽车票,占比约66.4%。此外有65.4%的受访用户使用在线旅游平台预订酒店、民宿。 

德勤中国消费品及零售行业领导合伙人张天兵表示,科技、数据和分析能力已经成为未来零售演进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在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生态体系中,科技进步使得市场参与者能够借助更加多元和高效的手段触达、洞察并对话消费者,同时也使得这些企业能够更加有效地优化运营和管理,进行资源的有效配置和运用,使得企业能够用最优的商品,及时、准确地满足消费者需求。(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