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银行业即将与第三方合作开放应用程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18日22:59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欢)香港金融管理局18日发布了银行业开放应用程序界面(API)的框架政策,计划在6个月内促进银行业与第三方服务提供者合作,在开放、融合香港各家银行应用程序功能的同时进行创新,以此为用户带来便捷和安全的金融服务新体验。 

金管局在2017年9月公布了7项举措,旨在推动香港金融科技发展,助力银行业提升智慧服务水平,制定开放API框架政策是其中一项举措。这一举措紧随当前世界银行服务的发展趋势,通过鼓励多方共同提供创新及综合服务来提升客户体验,有助于保持香港银行业的竞争力。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香港银行业推出开放API的一小步,是香港金融创新的一大步,希望金管局的开放API框架可以为银行业有效落实这一举措提供具体指引,从而促进银行与第三方合作,并平衡创新与风险控制。 

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介绍说,今日发布的银行业开放API框架会分四个阶段落实各项功能,计划6个月内推出第一阶段的银行产品和服务资料查阅功能;12至15个月内推出第二阶段的银行产品申请功能;后续还将实施第三阶段的读取或更改账户信息功能,以及第四阶段的付款、转账等交易功能。 

与此同时,金管局发布的银行业开放API框架也提出了确保安全的建议,例如,使用国际惯用的技术标准;银行与服务提供者的合作条款需包含适当的客户保障措施;银行应公布合作服务提供者名单以供用户查阅和识别。(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