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经济向好可期 需把握降杠杆节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19日11:02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姚均芳)上半年我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但投资和消费增长略显乏力。在17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经济每月谈”论坛上,专家表示,下半年经济有望延续稳中向好的态势,但也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要关注民营企业债券违约情况,把握好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关注贸易摩擦发展动向,灵活应对并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要防范基建投资下滑过快,积极施策促进新动能发展。

今年上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增速较去年回落,主要原因是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回落。

从上半年情况看,我国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平稳,国际收支状况改善。经济增长的韧性增强,新动能持续显著成长。制造业投资增速持续回升,工业生产、企业效益均有良好表现,宏观经济增长背后有坚实的微观基础。国际石油供给格局变化和页岩油气的开采成本下降有助于稳定国际油价,从而减轻用油企业的成本压力。非理性海外投资得到有效遏制,资本流进流出目前接近平衡。利用外资上半年继续增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指出,下半年经济有望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增速预计为6.7%左右。

不过,下半年经济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其中,国际贸易摩擦和美国经济政策给全球经济带来不确定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指出,要关注贸易冲突引发的贸易风险,以及美国持续加息引发的资本流出等金融风险,同时要稳定市场预期,防范市场风险,避免股市、债市、汇市、楼市产生过度反应。

徐洪才认为:“美国持续加息必然会引起美元升值和资本回流美国,但也不要高估这一影响。因为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中国经济本身增长的韧劲、回旋余地较大,有信心留住这些资本,不会出现大规模的资本外流回到美国。”

专家认为,面对中美贸易战可能升级的情况,我们需要通过提振内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来积极应对。

从国内来看,要关注固定资产增速回落的问题。徐洪才指出,基建增速回落的原因是地方政府降杠杆以及PPP项目规范运作和加强监管,目前投资仍然是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政策抓手,基建投资下滑过快不利于稳定经济增长,因此要防范基建投资下降过快。统计局此前表示,基础设施仍是现阶段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的薄弱环节,仍有巨大的投资空间和潜力。

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速低于名义GDP增速。从最近几个月来看,中小企业受结构性降杠杆影响较为明显,表现之一就是中小企业PMI有所回落,同时近期民营企业的债券违约事件频发。专家认为,在降杠杆过程中,要考虑企业的承受能力,把握降杠杆的力度和节奏,增加政策的灵活性。防止政策叠加产生共振效应,以及内外因素影响交织,对企业产生不可承受之痛。

专家认为,未来应把制造业做大做强做精做优。陈文玲指出,过于强调现代服务业,执意降低制造业比重,是一个误区。制造业是强国之基、立国之本,大国之重器。在新一轮竞争中,美国、欧洲、日本都在重振制造业。我国应该延长制造业的繁荣周期,减缓制造业转移的速度、力度和规模,把优质龙头核心制造业留在国内。制造业结构要和需求结构相匹配,实现制造业结构的多元化和多层次化。

同时,我国应当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拉长战略机遇期,保持战略红利。未来有利于我国发展的红利不少,主要有市场红利、人力资本红利、创新发展红利、生态环境改造红利、新的区域布局的红利等。

徐洪才指出,随着农村的城镇化发展,居民收入增加,消费转型升级,未来我国消费增长仍然有潜力,关键是要在培育有效需求、提供有效供给方面发力。(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