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持续推进担保基金项目 打通中小微融资“最后一公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20日15:08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高少华)中小企业融资难是金融业长期面临的一大焦点。在上海,由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提供政策性担保,各家合作银行稳定资金保障,专业外贸资讯服务商提供信用大数据支持的“政银企”合作信用贷款模式,正在尝试打通中小微融资“最后一公里”。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为各界所关注。央行行长易纲近日表示,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需要着力打通小微企业融资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目前的政策着力打通小微企业融资的“最先一公里”,畅通小微企业融资渠道,需要金融机构与小微企业之间建立互信关系,也亟需打通政策传导“最后一公里”。

为优化和完善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2016年6月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正式成立,首期筹集资金50亿元,主要为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针对中小微企业贷款“短、小、频、急”特点,基金主要以做“信用保证”担保业务为主。

记者从近日举行的“上海中小微企业信用融资优势效应高端论坛”上获悉,自2016年落地以来,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近两年已与多家银行、园区、第三方平台深化合作,在业务上聚焦小微企业,创新推出了批量担保特色产品,并整合社会资源,联手上海市其它政策性担保平台设计专项产品,为企业向银行借款提供担保服务。

“担保基金将坚持政策性、公益性、非盈利性的功能定位,不断推出科技创新支持、服务升级等扶持政策,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定经营和快速发展。”上海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专家徐轮表示。

据特易资讯金融宝事业部负责人王晖介绍,作为担保基金的合作方之一,特易金融宝积极推进基金项目落地,2017年共开展了数十场中小微企业金融主题活动,对接企业近千家,受到普遍欢迎。特易金融宝平台运用企业大数据信用解决方案,解决银行和企业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扶持企业获得信贷资金,用于扩大企业生产及国际市场的开拓。

“通过政、银、企三方合作,我们帮助银行看清申请贷款的中小微企业,同时也帮助中小微企业去理解银行的金融配套服务,充分利用企业自身信用价值去获得更好的金融服务路径。”王晖称。

上海银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市场部负责人杨国华表示,目前上海银行徐汇支行已经针对由特易金融宝推荐的外贸型中小企业,通过市担保基金担保已经做了一批,这在上海银行已经是常规业务申请,而且很多中小企业的贷款申请会被优先提供。从今年8月份开始,上海银行在与担保基金的业务合作方面,还会作为第一家银行试点即贷即保,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

对许多中小型外贸企业来说,借助政府担保基金、银行、特易资讯的信用融资担保服务,困扰企业发展的资金难题正在得到有效化解。近日,上海迈烁纺织等企业与特易资讯签署意向融资申请。上海迈烁纺织相关负责人表示,“常规贷款流程繁琐、周期过长,贷款成本高昂,中小企业有苦难言。政府担保基金对解决企业资金周转可谓雪中送炭,有助企业实现快速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