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举办中国宏观经济论坛探索中英经济发展新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21日10:05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温希强)19日,以“展望中英黄金新时代”为主题的长江商学院第五届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在伦敦举行。与会中英两国的政、商、学各界人士共同解读中英经济新形势、分享中英商业新战略、探索中英经济发展新机遇。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致辞时表示,随着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不断发展,两国关系的战略性、务实性、全球性和包容性进一步提升。推动黄金时代行稳致远,中英双方需抓住用好“世界变局”、“中国开放”和“一带一路”这三大机遇。他表示,预计中国今后5年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的外来投资,这也为英国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和合作机会。英国拥有伦敦金融城这样的世界金融中心,可以在“一带一路”资金融通上发挥重要作用,为“一带一路”提供投融资、代理行关系、银团贷款等配套金融服务。

英国“一带一路”特使、汇丰集团前主席范智廉(Douglas Flint)表示,“一带一路”项目不仅仅是一种贸易线路,更是能够促成各大经济体进一步加强联系的伟大的全球化举措,是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目前,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全球超过二十亿的人民在未来三十年中将受惠于“一带一路”政策,世界人民都能够看到中国在这些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中所做出的卓越贡献。他表示,位于“一带一路”西端的英国,是这项倡议的天然伙伴。英国在项目设计和项目管理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在金融方面有着融资、风险管理、法律合同、仲裁等各种突出的专长。英国的参与可以锦上添花,进一步增加“一带一路”的融资能力。

长江商学院中国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世界银行顾问李伟表示,近年来中国在去杠杆的同时,加强了资源合理配置,加强了对地方借贷平台和国企的资金管束。通过以市场监管为主的一系列举措,中国的金融市场与之前相比逐渐规范。同时中国政府也在努力创造更好的市场创业环境,创业热潮在中国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不断成长。“尽管中国经济现在处于一个放缓的增长周期,但是我们的企业家们仍然对中国未来经济增长充满信心。”

捷豹路虎全球总裁、长江商学院欧洲顾问董事会成员Ralf SPETH则表示,中国在创新方面巨大的努力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中国政府变革的决心也令人钦佩。

论坛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与长江商学院正式签署《合作伙伴协议》。双方希望通过此项合作,发挥各自所长,在全世界范围内,分享中国商业发展与中国企业家的优质资源;探索政府、企业和社会三者的良性互动,积极推动社会创新;为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企业家应有的全球担当。(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