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土地交易二级市场试点盘活存量土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23日14:38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飞航)记者从太原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自去年全面启动土地交易二级市场试点以来,太原市通过降低交易门槛、允许分割转让、放宽抵押限制等举措,实现了土地二级市场交易量和成交金额的大幅上涨。

土地二级市场,即土地使用权出让后的再交易,土地使用者将达到规定、可以交易的土地使用权,进入流通领域进行交易的市场。2017年初,太原市被列入全国28个国有土地二级市场试点城市之一。

太原市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试点工作有关要求,太原市允许未完成开发投资总额25%以上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在签订土地二级市场交易合同后,依法办理预告登记,待受让人开发投资总额达到法定要求时,再依法办理不动产登记,这些措施突破了原有交易限制条件,大大降低了交易门槛,促进了土地交易数量和面积的大幅增加。

截至目前,太原市共办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15宗,面积39.26公顷,交易金额达17.24亿元;办理土地抵押104宗,面积365.5公顷,融资金额258.93亿元,同试点前相比,交易数量增加了5倍,面积增加了20多倍,融资金额增长93%。

据介绍,下一步,太原市将通过土地交易二级市场重点解决全市老工矿企业转型发展用地难题,促进闲置和低效用地的盘活利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