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灵县打造“巧娘”品牌 探索贫困县妇女“居家脱贫”新路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23日16:38分类:区域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武海珠)广灵县地处山西省东北边陲,是全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当地县域经济基础薄弱,是个传统的农业县,农民增收乏力,脱贫压力大。为了改变这一局面,近年来,广灵县以脱贫攻坚工作为统领,打出了产业扶贫、生态扶贫、光伏扶贫等系列“组合拳”。截至2017年底,全县贫困人口2.55万,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7.4%。

当地在探索脱贫路径的同时,以扶贫手工业园区、剪纸产业园为依托,发挥妇女在脱贫中主力军作用,大力发展“居家经济”“炕头经济”,不少贫困妇女积极响应,编织手工产品、从事家政服务、制衣加工服饰,靠自己的双手和勤劳走上“居家脱贫”路。

争脱贫,“巧娘”就业谋增收

广灵县妇女素有心灵手巧的美誉,“广灵剪纸”等手工产品享誉海内,当地妇女被赞为“巧娘”。2016年,从事手工编织近10年的斗泉乡后山窑村妇女刘金萍,正式注册了专业合作社,取名为“巧娘宫”。

刘金萍介绍,“巧娘宫”手工编织的原材料主要采用杞柳、玉米皮、蒲草等,编织的产品有茶几、挎包、坐垫、果盘等。“这种手工产品制作工艺简单,农村妇女在熟练掌握技能后,每月可收入1200元。”

目前,刘金萍创办的“巧娘宫”手工编织合作社,员工由最初的13人发展至1085人,其中,覆盖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28人,有效地激发了贫困妇女就业脱贫的信心。

无独有偶,近年来,广灵县涌现一批以手工业和劳务服务业为主的巾帼创业企业,直接带动了农村妇女脱贫增收。比如,以服装加工为主的鸿棉制衣公司,带动540人就业;以家政服务为主的灵嫂家政,带动600人就业……

截至2017年11月,广灵县贫困人口中,妇女有15000多人。广灵县妇联主席陈晓丽认为,妇女不仅是农村劳力的主力军,也是脱贫攻坚的主力军。让贫困妇女树立自信自强的精神,坚定脱贫志向,势必会激发参与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鸿棉制衣公司总经理魏丙先介绍,公司采取“扶贫车间”进村的方式,将公司的车间延伸到农村,利用农村废弃的校舍、闲置的民宅和活动场地设置为就业扶贫点,让农村妇女“足不出村”就可就业。与此同时,公司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三免”:免费教技术、免费提供午餐、免费定期体检。

“巧娘宫”手工编织合作社采取“巾帼带头人+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妇女”的模式,目前合作社陆续在全县9个乡镇建立了编织基地。刘金萍认为,体面的工资收入,能进一步激发了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动力。

陈晓丽介绍,为了促进手工业和劳务服务业带动贫困人口就业脱贫,广灵县制定了具体的实施办法,成立了“手工及劳务就业脱贫工作组”,办公室设立在县妇联。具体负责协调各单位对接对企服务,并指导企业开展贫困户就业培训等工作。

教技能,多渠道帮扶就业

缺乏技能,是大多数贫困户致贫的主要原因。围绕手工加工和劳务就业,广灵县计划打造脱贫培训基地,拓展多元化职业培训,扩大就业渠道。

刘金萍介绍,“巧娘宫”合作社从今年1月份开始启动进村培训,目前己经在3个乡镇开展了培训,涉及建档立卡贫困妇女83人,非建档立卡户122人。

为了鼓励脱贫培训,广灵县出台了相关的扶持政策。在学员补助方面,要求农村贫困人员就业技能基础培训期为10天,参训期间,每人每天补助30元。在器械原材料方面,为参训企业补助1000元。此外,县政府还为实施培训的企业免费协调新能源汽车,作为下乡入村集中培训的交通工具。

旭隆工艺品制作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手编古灯笼的公司。古灯笼是一种传统工艺品,主要材料是铁丝。企业负责人杜凤平介绍,经过3-5天的培训学员即可掌握制作技巧。今年,公司先后免费为望孤乡、壶泉镇培训150名学员,并将所培训的学员纳入公司员工。

陈晓丽表示,下一步将组织参训企业开展带动脱贫群体针对性强、专业化程度高、就业措施完善的职业技能培训,力争“培训一人、合格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人”。

筑平台,扶持手工产业集聚发展

为了让全县手工产业形成集聚式发展态势,广灵县投资1597万元,建设了6900平方米的扶贫开发产业手工业园区。今年3月,园区完工后,鸿棉制衣公司、“巧娘宫”手工编织合作社等企业先后搬迁入驻。

魏丙先介绍,县政府除了在房租方面给予企业优惠外,还帮助“牵线搭桥”,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近期由县领导牵线与大同市三医院达成医用服装加工订单。”

事实上,在资金方面,广灵县也给予手工企业帮扶。刘金萍介绍,政府将扶贫资金投入合作社用于固定资产投资,进行资产收益。这种“保本经营”的做法,一方面帮助企业扩大了生产规模,缓解了资金紧张的压力。另一方面,也解决了贫困户就业,实现了企业得发展、群众得实惠的“双赢”。

今年5月份,山西省出台了《关于“一县一策”集中攻坚深度贫困县的意见》,在专享政策方面,支持广灵县设立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根据规划,广灵开发区将形成以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循环经济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剪纸文化旅游、劳动密集型轻工业为主的园区格局。其中,劳动密集型轻工业园以编织、刺绣、服装加工等为主。

广灵县委书记李润军认为,手工产业属劳动密集型产业,可以创造出大量的就业岗位,实现用创业带动就业。下一步,广灵县将积极发动更多的贫困妇女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着力拓宽就业渠道,发挥示范带动效应,让手工业为贫困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