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频现 潜力无限——年中经济形势述评之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25日08:52分类:宏观经济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于佳欣)上半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8万亿元人民币,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78.5%,消费继续成为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在为经济注入新鲜活力的同时,也昭示着无限发展潜力。

做大做优消费“蛋糕”

上半年的消费,一如既往地扮演了经济发展第一驱动力的角色——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个百分点。

“从上半年主要的数据来看,在经济增长的格局中,内需是决定力量,内需里面消费又是顶梁柱。”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

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既需做大消费“蛋糕”,又要让其变得更优。从“买得到”到“买得好”,从买商品到买体验,居民消费正加速从注重量的满足转向追求质的提升转变。

苏宁日前公布的一份电商消费数据就印证了这一点:上半年,苏宁易购的洗碗机销量同比增长159.85%,无线吸尘器销量同比增长188%,电动牙刷销量同比增长275%,按摩椅销量同比增长144%……智能产品购物潮背后,折射了人们对于品质消费的追求。

上半年,我国改善类、升级类产品销售平稳,亦折射了这一消费升级趋势。商务部数据显示,1至6月,全国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日用品、家电类和通讯器材销售额分别较上年同期分别加快2.9、3.6、0.2和0.5个百分点。

在消费升级的带动下,与消费者直接相关的通信、文化体育娱乐和教育等领域投资也增长较快,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汽车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8.5%,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9.7%,教育投资增长11.2%,均明显快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平均水平。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中国经济简报》指出,中国经济仍旧保持强韧发展态势。并且,消费继续对中国经济增长发挥重要作用。

拓展消费升级新空间

外卖的发展正在让餐饮业变得更加红火:美团日前参与统计并发布的《中国餐饮报告2018》显示,2017年线上外卖规模突破3000亿元,与2001年的203.7亿元相比增长了13.6倍。

红火的餐饮业表现,只是我国服务消费迅猛发展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体育、健康、旅游等服务消费势头强劲,全国居民人均体育健身活动支出同比增长39.3%,医疗服务支出同比增长24.6%,旅馆住宿支出同比增长37.8%,交通费支出同比增长22.8%。

健康消费、家政服务消费、体育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旅游消费、文化消费、养老消费……近年来,一系列新兴消费的发展不断为消费升级打开新的空间。

顺应消费升级需求,商家也在不断优化服务体验,挖掘消费潜在需求: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创新消费场景,推出“分钟级”配送的物流服务……

在前门大街北京坊,天猫和知名体育零售商intersport打造的“超级智慧门店”24小时不打烊,橱窗可以用运动传感装置判断顾客性别和年龄,消费者也可以通过云货架浏览海量商品,在百搭魔镜前试穿衣服,吸引了大量年轻消费者。

“如果说我国消费者对于理想生活的需求是一座冰山,那么实际发生的消费只是冰山水面上的部分,可能只有20%,未来还有大量的消费需求有待挖掘。”天猫总裁靖捷说。

挖掘消费增长新潜力

上半年,我国化妆品进口增长一倍,水海产品进口量增长12%以上……不少消费品进口较快增长,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我国消费需求的旺盛。

主动开放,扩大进口,更多挖掘消费潜力的措施已经开始实施——

5月1日起,取消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28项药品进口关税;

7月1日起,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包括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

同日,我国进一步降低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包括服装鞋帽、家具百货、文体用品、家用电器……

今年11月,我国还将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随着扩大进口措施的不断实施,将促进整个消费市场的活跃。

“未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将进一步增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任兴洲说,为更好地刺激消费,需让百姓收入稳定增长,挖掘潜在消费需求,并做好消费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优化消费环境。

为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不少部门在酝酿或已出台扩大消费升级的政策措施。商务部日前就发文表示,将支持有条件的城市选择基础较好、潜力较大的步行街进行改造,力争用2至3年时间,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高品位步行街。

“消费结构升级的步伐只会加快,不会停下来,这是发展的大势。”毛盛勇指出,居民收入较快增长、消费升级步伐加快等因素,将支撑下半年消费延续平稳较快增长态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