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上半年工业增速6.7%

经济参考报2018年07月25日09:13分类:产业经济

7月24日,国新办举办2018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工信部介绍称,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7%;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4%。

工信部介绍,工业经济延续了去年以来稳中向好的势头。回顾过去几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从2012年的10%、2013年9.7%和2014年的8.3%,回落到2015和2016年的6.1%和6%。针对这种形势,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政策措施,2017年工业增速回升到6.6%。今年上半年工业增速也达到了6.7%,快于年初预计的目标,保持平稳增长的势头。与此同时,工业经济运行的质量效益实现稳步提升。

工信部还表示,目前我国工业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正在不断提速,目前制造业重点行业骨干企业数字化研发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达到了67.4%和48.4%,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上半年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2%和11.6%,大大快于整体工业增速。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黄利斌介绍,目前制造强国建设深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大飞机、核高基、宽带移动通信、高档数控机床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持续推进,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有序展开,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启动实施,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项目加快落实,新动能加快成长。(记者 侯云龙 北京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